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举办所局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


2019年05月09日 08:13    来 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5月9日第1688期     作者:记者王春燕

  本报讯(记者王春燕)5月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京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局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出席并作开班动员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高翔、高培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院党组成员杨笑山,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此次读书班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致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贺信、致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贺信、致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贺信精神,深入研讨如何更好地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谢伏瞻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关于哲学社会科学方针、政策的历史沿革,他强调,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首次明确提出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论断和战略任务,深刻阐明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基本原则,为新时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是指导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长远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到“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不仅是一个重大提法的变化,而且是党中央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使命职责、战略要求的重大发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是时代的呼唤、党和国家的要求、中华民族的期盼,也是新时代中国社会科学院和所有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担负的崇高使命。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出席读书班并作开班动员讲话。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主持开班动员会。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传达有关文件精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谢伏瞻指出,要全面、准确、深入地理解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丰富内涵和战略要求:第一,学科体系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基础,要聚焦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聚焦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聚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科学谋划学科布局。要突出优势、拓展领域、补齐短板、完善体系,使基础学科健全扎实、重点学科优势突出、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创新发展、冷门学科代有传承、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辅相成、学术研究和成果应用相互促进。第二,学术体系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核心,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思想、理念、原理、观点,理论、学说、知识、学术等;二是研究方法、材料和工具等。学术体系是学科体系、话语体系的内核和支撑。学术体系的水平和属性,决定着学科体系、话语体系的水平和属性。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善于融通古今中外各种学术资源,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提升原创能力和水平。第三,话语体系是学术体系的反映、表达和传播方式,是有特定思想指向和价值取向的语言系统,是构成学科体系之网的纽结。哲学社会科学要善于提炼标识性概念,打造易于为国际社会所理解和接受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引导国际学术界展开研究和讨论,要坚持中国立场,注重中国特色,用中国理论、中国学术解读中国实践,主动设置议题,勇于参与世界范围的“百家争鸣”。

  谢伏瞻强调,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不仅是重大的政治任务,而且是重大的研究任务。全院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自觉,加强领导,敢于担当,奋发有为。要扎实做好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状况调研普查,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积极稳妥推进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完善符合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律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办院规律、有利于出高质量成果和高水平人才的科研管理体制机制。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院所局主要领导干部约90人参加读书班。

  
责任编辑:常畅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