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开创中非研究工作新局面


2019年04月19日 12:04    来 源: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4月19日第1677期     作者:记者王春燕

  会议现场。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本报讯 (记者王春燕)4月15日,中国非洲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在京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致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贺信精神座谈会。在京的逾十位非洲研究者参加座谈,畅谈学习习近平主席致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贺信精神的心得体会,并就中国非洲研究院未来发展以及非洲研究的重点与方向提出意见和建议。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党委书记郭红主持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李新烽在讲话中分享了其学习习近平主席致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贺信精神的体会,并介绍了中国非洲研究院未来工作计划。他认为,贺信高度重视非洲研究和非洲研究者,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对中非关系和中非人文交流与研究的关心与支持,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对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非洲研究院的殷切期望和重托,非洲研究不是冷门,而是热门;贺信高屋建瓴,指出当前世界形势的特点和中国与非洲的重要地位,为我们认识世界、认识非洲提供了根本遵循;贺信思想深邃,论述加强中非关系的具体内容和重要作用,为非洲研究指明方向;贺信内涵丰富,强调北京峰会的重大决定以及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的重大意义,为中国非洲研究院划定了坐标;贺信语重心长,提出中国非洲研究院的任务和使命,为中国的非洲研究指明了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党委书记郭红主持会议。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外交部非洲司参赞李翀发言。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外交部非洲司参赞李翀表示,中国非洲研究院在习近平主席亲自关心支持下成立,意义重大,受到非洲国家高度赞扬和一致欢迎。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做好对非工作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中非关系和对非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增强做好对非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加强统筹协调和规划布局,着力提升中国特色软实力和话语权建设,不断开创对非研究工作新局面。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中联部原副部长艾平发言。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研究所所长徐伟忠发言。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研究所所长徐伟忠认为,贺信体现了对中非关系重要性的再次强调,体现了南南合作的重要性,中非合作是南南合作的一个重要窗口,加强对非研究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助理王林聪发言。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助理王林聪认为,从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的成立到中国非洲研究院的成立,是几代国家领导人直接关心的结果,从中可以看出中国领导人对非洲研究的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让全国从事与非洲研究相关工作的人倍感振奋,同时也深感重任在肩。要以贺信精神为指引,逐步推动中国非洲研究学科体系建设,以科学研究服务现实,使非洲研究走得宽、走得实、走得远。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刘青建发言。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刘青建表示,中国非洲研究院的成立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是从事非洲研究的学者多年的期盼,是中非关系发展到现阶段的必然要求,是深化中非文明互鉴、建立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一个重大举措。相信中国非洲研究院将成为中国非洲研究的平台、重镇,将会汇聚中非研究力量,有利于中非关系大发展、大繁荣、大合作。中国非洲研究必将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李新烽作总结发言。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责任编辑:张月英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