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会议侧记:立足新起点 开启新征程


2019年01月21日 09:12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1月21日总第466期     作者:本报记者 黄亚楠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中国社会科学院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工作会议。会场上,代表们凝神聆听工作报告。分组讨论中,大家踊跃分享心得感悟。短短的两天会议,全院上下进一步凝聚了共识、统一了思想、鼓舞了士气,为新时代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吹响了奋进的号角。

  谢伏瞻院长代表院党组所作的工作报告成为与会代表讨论的焦点。“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都非常强”“统揽全局,实事求是,讲成绩不夸张,讲问题不掩饰,提希望很明确”“立意高远、积极务实”“文风朴实、内容丰富、数据翔实、重点突出”“政治导向明,学理分析清”“绘制了令人振奋的蓝图”……代表们谈及学习报告收获时,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为全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致我院建院40周年贺信精神,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创新发展作出了明确部署和具体安排;为全院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中国社会科学院定位提供了基本遵循。报告既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我院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也深刻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求真务实。

  加快构建“三大体系”是我院2019年八项重点工作之一,也是代表们热议的重点话题。代表们一致认为,构建“三大体系”是新时代我院立院之本、强院之基,应高度重视,提前布局。院属各单位应找准角色定位,创新人才评价和管理机制,协同推进创新工程升级版、精品工程、“学科建设登峰战略”和高端智库建设,以前所未有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开拓进取,积极服务“三大体系”建设,不辜负党中央的重托和期望。

  代表们还结合工作实际,就推动我院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代表们认为,要继续把深入学习贯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组织好各类培训,切实在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哲学社会科学上下功夫。通过主题教育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党对工会、青年、妇女等群团组织的政治领导。要将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和任务要求融入我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解任务工作中,紧盯重要节点和重点领域,督促院属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

  今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此重要时间节点上,院工作会议绘制了令人振奋的发展蓝图,指明了工作方向,将激励广大社科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定的步伐开启新的征程,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月英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