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财经战略年会(2018)”在京召开


2019年01月10日 13:41    来 源:     作者:记者王春燕

  原题:与新时代同频共振 “财经战略年会(2018)”在京召开

  本网讯(记者王春燕)2018年12月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以下简称“财经院”)在京召开“财经战略年会2018: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回顾与展望”。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学部委员高培勇致辞并作主旨演讲。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原会长、商务部原副部长姜增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国资委巡视组组长(副部长级)赵华林等出席会议并作报告。

  高培勇指出,“严以致用”“为人民做学问”是从事财经战略理论研究的基本信念,研究者要跟上时代进程,与新时代同频共振。当前必须明确认识到我国已经进入新时代,已经站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要站在这一认识上开展研究。 “高质量发展”和“新时代”有着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内容,其中有三点需要强调:一是新发展理念。GDP规模和增速不是唯一要追求的目标,甚至不是最重要的目标所在。相对而言,质量和效益才是最重要的,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是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所瞄准的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一种发展模式。二是经济运行当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当前经济运行中的很多问题是结构调整中出现的阵痛,是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的具体反映。要把它放在经济发展的大势中来看待,而不能超越供给侧结构性的矛盾成为主要矛盾。三是政策主线。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之后,中国宏观经济政策总体布局发生了不同于以往的变化,不再是站在需求侧采取短期对冲调节,而是追求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决不能因为短期矛盾而忘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

  王一鸣对“中国改革开放做对了什么”和“中国改革开放为什么能做对”两个问题进行了深刻思考。他认为,中国改革开放做得最对的是将社会主义制度与市场经济融为一体,在这一框架下,问题倒逼,建立各种激励机制,促进竞争,降低交易成本,形成统一市场,保持宏观经济的稳定。蔡鄂生表示,当前经济领域的很多问题源于“错配”,其背后的形成机制和成因非常复杂,通过经济现象探求其背后的动因是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赵华林作了题为“新时代环境保护新政”的演讲,提出生态环保新政体现在新思想、新法律、新机构、新举措、新导向和新战略六个方面。表示环境保护已经成为重要的政治问题,污染环境治理的力度之大、执法之严前所未有。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系统阐述了中国经济改革开放40年经济学总结,并将其概括为五个方面:一是要高度重视地方政府发展经济的激励和约束;二是土地使用权的转让非常重要;三是重视维护金融稳定和促进深化;四是以学习为导向的对外开放是发展的动力;五是审慎的宏观调控是重要的经验。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提出要高度重视当前消费的变化。他说,当前,居民可支配收入、服务性消费支出均出现明显下降,资产价格、中等收入阶层和居民消费结构也发生革命性变化,思考消费问题需要新的思路,未来要更加重视收入分配等结构性改革。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认为40年中国金融改革最大的成就,就是对金融本质和金融运行规律有了更加准确的理解。这可以概括为:对金融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更加准确;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本源和天职;防范系统性风险是永恒的主题;深化改革和加大金融创新力度是金融发展的动力;扩大开放是金融发展的必由之路。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闫坤、副院长夏杰长分别主持会议,副院长李雪松对会议进行了总结。

  
责任编辑:张月英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