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丝绸之路:从历史走向未来”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葡萄牙举办


2018年12月12日 08:58    来 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2月12日总第1594期     作者:钟哲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在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举办的“丝绸之路:从历史走向未来”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上发表致辞。国际合作局/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谢伏瞻院长和科英布拉大学席尔瓦校长共同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科英布拉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揭牌。国际合作局/供图

  本报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12月4日出席在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举办的“丝绸之路:从历史走向未来”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并与科英布拉大学校长席尔瓦共同发表致辞。

  谢伏瞻指出,此次活动正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葡萄牙之际。这是习近平主席担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对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也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8年再次访葡,对中葡关系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意义,将推动中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入新时代。

  谢伏瞻指出,中葡交往源远流长。早在16世纪初,中国与葡萄牙就沿着海上丝绸之路开启了贸易往来,葡萄牙成为最早通过海上丝路与中国交往的欧洲国家。古丝绸之路跨越历史长河,积淀孕育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传承至21世纪,丝路精神迸发出新的夺目光彩。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下,推动实现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5年来,这一重大倡议广受欢迎,成果丰硕。葡萄牙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之地,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相信“一带一路”倡议必将为中葡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谢伏瞻强调,自古以来,丝绸之路就不仅是一条贸易通商之路,更是一条知识交流之路。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科英布拉大学共同设立中国研究中心,将在新时代的丝绸之路上,搭建起一座文明互鉴的学术桥梁,通过开展深层次、高水准的人文社科交流,为新时期中葡友好增添新活力,为中欧合作注入新动能。

  席尔瓦表示,葡萄牙是中国在欧盟的好朋友、好伙伴。近年来,两国高层往来频繁,各领域合作不断加强,经贸、投资合作快速发展。中国是葡萄牙在亚洲第一大贸易伙伴,葡萄牙是中国对欧投资第五大目的国,这都源于两国间的相互信任。他指出,中葡自16世纪起便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建立联系,贸易发展的互惠互利加深了两国相互了解和信任。科英布拉大学收藏有许多关于中葡早期交往的珍贵史料和文献,见证了两国数百年来的人文交往。他表示,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在科英布拉大学共建中国研究中心,将开启双方务实合作的新篇章,对于促进中葡学术交流具有里程碑意义。

  12月5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葡萄牙总理科斯塔的见证下,谢伏瞻院长与席尔瓦校长签署关于设立中国研究中心的协议。按照协议内容,中国社会科学院将选派优秀学者赴中心开展学术交流、举办讲座等,并向中心赠送有关中国研究的学术出版物;双方还将重点围绕中葡中欧历史文化交流、共建“一带一路”、中国与葡语国家合作等共同感兴趣的议题举办学术研讨会、开展联合研究及学术出版等。

  (钟哲)

  
责任编辑:王宁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