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中国社会工作学会2018年会在京举办


2018年11月09日 08:55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11月9日总第458期     作者:

  原题:“站在历史新起点的中国社会工作高端论坛暨中国社会工作学会2018年会”在京举办

  本报讯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专业社会工作恢复和重建30周年。为探讨新时代新起点中国社会工作的新担当、新作为,由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承办的“站在历史新起点的中国社会工作高端论坛暨中国社会工作学会2018年会”近日在京举办。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培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常务副会长、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院长邹文开主持。

  李培林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之一,就是社会成员从“单位人”到“社会人”的转变。我国改革开放以前是“强政府、弱市场、弱社会”,改革开放以后发展市场经济,现在是“强政府、强市场”,但还是“弱社会”,这迫切需要通过深化改革,实现从传统社会管理向现代社会治理转变。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治理,就是要建设“强政府、强市场、强社会”的体制机制,在这方面社会工作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发展社会工作要适应社会主要矛盾转变的新要求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新期待,要坚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体制机制,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进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工作格局。希望政府相关部门、高校、研究机构、社会团体密切合作,为开拓我国社会工作的新局面、为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工作道路贡献力量和智慧。

  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社会工作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组织执法监察局、社会工作司)副局长吕晓莉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加强社会工作时代化、本土化研究,深入探索中国特色社会工作发展之路。二是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研究,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三是加强社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研究,引导促进社会工作行业健康发展。

  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会长、北京大学教授王思斌认为,要把学术研究和中国实践结合起来,用理论指导实务。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本土社会工作实践经验与实践智慧、社会工作制度与人才培养、学校与家庭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进行深入交流与研讨。

  
责任编辑:张月英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