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反腐倡廉蓝皮书:中国反腐倡廉建设报告NO.8》在京发布

贡献智慧力量 共建“清廉中国”


2018年10月12日 08:59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10月12日总第455期     作者:

  本报讯 (记者郑成宏 张君荣)9月2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反腐倡廉蓝皮书:中国反腐倡廉建设报告NO.8》发布会在京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中国廉政研究中心理事长王京清,原中央纪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组组长、中国廉政研究中心首任理事长李秋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院党组成员邓中华出席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有关部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国际合作局、贵州省纪委监委等单位领导和专家100余人参加会议。

  王京清指出,《反腐倡廉蓝皮书》以纪实方式客观记录了十八大之前和之后全面从严治党的发展变迁过程,具有非常珍贵的历史价值。《反腐倡廉蓝皮书》的研创要继续坚持传统特色,客观全面记录和研究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进程和新成效。要继续跟踪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研究全面从严治党新实践和新进展,继续采用定点跟踪调查和随机抽样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城乡居民和专门人员问卷调查,继续运用国情调研获取第一手素材,综合运用多种方法全面客观、真实生动地描绘出全面从严治党的“全景图”。

  王京清指出,要顺应时代发展趋势,积极推动“清廉中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要密切关注各地“清廉建设”的新实践,总结和提炼地方廉政建设的新成效和新经验,为“清廉中国”建设提供参考。要加大中国廉政研究中心调研基地建设,与地方政府、科研机构和高校加强合作,广泛搜集各地方、部门和单位反腐倡廉实践的创新实招,认真遴选和大力推广具有方向指引意义和普遍应用价值的创新做法。要加强与国际反腐败研究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在研究议题上加大对不同国家和地区反腐败模式的比较研究,更加有力地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成功反腐的新模式。

  李秋芳回顾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和《反腐倡廉蓝皮书》的发展历程,提出应当站在历史的制高点上,认真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共产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历史经验。李秋芳认为,中国要真正走出腐败易发多发期,需要全党贡献更多的政治智慧,需要专家学者更负责任地建言献策。建设“清廉中国”的提法,是推进反腐治本具有感召力的战略标识。“清廉中国”需要中国共产党人率先作“廉洁表率”,要深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把住选人用人政治和廉洁审查关,不让贪腐者过关上位,不让滥用权力者为所欲为,不让庸人懒人占位不干事,不让两面人假充优秀干部,不让小人害好人得逞,不让干净正派的能人和老实人吃亏受冷落,使干事创业者有奋斗激情、有党组织和广大群众撑腰,从源头上优化政治生态,把治国理政优秀的政治人才、专业人才、实干人才选得出、用得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政治保障。

  发布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理事长、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主持。

  据悉,2011年以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课题组持续对中国惩治和预防腐败状况进行全面跟踪研究,每年发布课题研究成果。《反腐倡廉蓝皮书:中国反腐倡廉建设报告NO.8》由总报告、评估报告、专题报告、地区报告、企业报告、创新集萃和附录组成,展示了课题组问卷调查、国情调研等最新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张月英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