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谢伏瞻:围绕国家战略需求 打造国际一流名所

——在中国农村改革40年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建所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2018年09月07日 15:55    来 源:     作者:谢伏瞻

尊敬的杨传堂副主席,各位来宾、各位同志:

  大家上午好!

  今天,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举办中国农村改革40年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建所40周年庆祝大会。首先,我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向与会的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学者和同志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对农村发展研究所建所4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

  40年前,以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的包产到户为标志,我国农村改革扬帆起航,同时也开启了改革开放事业的伟大征程。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回首40年,我国农村日新月异的变化和改革开放息息相关,改革开放是实现当代农村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农村改革的伟大实践,推动我国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农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这些巨大变化,使广大农民看到了走向富裕的光明前景,坚定了跟着我们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对农村改革的成功实践和经验,要长期坚持、不断完善。” 党的十九大宣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向新时代,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坚定不移地深化农村改革,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继续书写追赶与超越的历史新篇章!

  中国社会科学院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学术机构和综合研究中心,是党中央国务院重要的思想库和智囊团,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始终肩负着进行创造性理论探索和政策研究的重任。1978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成立的第二年,农村发展研究所应运而生。建所伊始,农村发展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就按照时任院长胡乔木同志的部署深入农村开展调查研究,并把了解到的真实情况和调研中的思考如实地向中央报告,为农村改革鼓与呼,为中央的“三农”决策建言献策。全力支持后来在农村改革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农村发展问题研究组”的工作,为一批有理想有抱负的年轻人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空间。40年来,农村发展研究所与改革开放同行,始终紧随农村改革鼓点,呼应国家重大关切,跟踪国际学术前沿,奋力前行,不辱使命。在家庭联产承包制改革、乡镇企业、农业劳动力转移、农村产业结构升级、农村组织制度创新、农村反贫困、农村可持续发展、农业税费改革、新农村建设、城乡发展一体化、乡村振兴战略等农村改革与发展的每一个关键点上,都留下了自己的印记。

  党的十九大确立的乡村振兴战略,为农业农村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农村农业发展理论专业人员提供了广阔的研究空间。在中央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好形势下,农村发展研究所要乘势而为,加快自身建设,勇攀学术高峰,在中央决策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此,我提几点希望:

  第一,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为人民做学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一定要看到,农业还是‘四化同步’的短腿,农村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 。“我国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难题和挑战还很多,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放松‘三农’工作”。农村发展研究所开展的各项研究,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在深刻理解其基本原理和立场、观点、方法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实践,不断创造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理论创新成果。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做学问,为推动农业发展、促进农村繁荣、增进农民福祉作出积极的贡献。

  第二,围绕新时代的国家战略需求,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今年3月8日,他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又明确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目前,《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已经印发实施,《乡村振兴法》已启动立法相关程序。农村发展研究所要把“三农问题”放在国家发展的总体战略和时代进步的根本要求框架内,开展前瞻性、针对性、战略性、综合性研究,提出具有总体思维和全局眼光的对策建议,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更大的贡献。

  第三,围绕出顶尖成果和拔尖人才的目标,打造国际一流名所。科研是研究单位安身立命的基础,任何时候都不能脱离这个中心。要按照院党组的统一部署,守正创新,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科研生产力,瞄准国际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拿出真正能够体现“三大定位”的标杆性的重大成果。要下大力气抓好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全面提升科研人员的素质和能力,逐步形成结构合理、梯次分明、精干高效、符合国家战略需求的高水平人才队伍。要遵循人才成长规律,改善科研人员成长环境,为优秀人才能够脱颖而出创造宽松的条件。

  同志们!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的成长,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和爱护。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农村发展研究所的发展,希望农村发展研究所在新时代谱写更加壮丽的篇章。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作者简介

  姓名:谢伏瞻

  工作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

  职务:院长、党组书记

  
责任编辑:张月英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