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中印学者研讨深化两国经济合作


2018年08月17日 08:49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8月17日总第449期     作者:高莹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与到访的印度梵门阁智库代表团座谈。本网记者 吴文康/摄

梵门阁智库代表团团长、印度证监会执行董事兼监管委主席莫汉达斯在座谈会上发言。本网记者 吴文康/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与印度梵门阁智库代表团座谈现场。本网记者 吴文康/摄

  本报讯  (记者高莹)8月9日,印度梵门阁智库代表团到访中国社会科学院,双方就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座谈。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出席座谈会。

  蔡昉对梵门阁智库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中印互为重要邻国,也是两个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两国都有灿烂辉煌的文明,交往源远流长。中印发展阶段和发展目标相近,推动双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今年5月,中印领导人武汉非正式会晤揭开了中印关系的新篇章,引领两国关系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两国领导人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双方同意在人文领域建立高级别交流机制,大力促进人员往来,形成中印文化交流新高潮。此次梵门阁智库代表团对中国的访问是中印双方领导人武汉会晤后两国智库开启全面深入交流的重要步骤,希望能借此机会,进一步推进两国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人文交流与学术合作。

  梵门阁智库代表团团长、印度证监会执行董事兼监管委主席莫汉达斯对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欢迎表示感谢。他说,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由该国的历史条件和具体国情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不仅确立了中国在国际社会的独特地位,也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赢得了话语权。中国和印度在维护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推动改善全球治理等方面有着共同立场,双方应进一步加强协调与合作,为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作出贡献。

  双方围绕如何深化中印经济合作进行研讨。蔡昉指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创新驱动将成为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印两国在经济领域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合作潜力巨大,拓展经济合作将推动双方互利互惠、实现合作共赢,双方学者对此也有明确共识。2018年将举行中印智库论坛,希望两国学者及智库机构在此平台上围绕双边贸易、投资合作等议题进行深入沟通和探讨,实现智库交流机制化、常态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认为,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印双方开展经济合作的动机越来越强烈,合作空间也越来越广阔。今后,两国合作将在三个方面大有可为:首先是加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其次是立足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上海合作组织等已有合作平台和机制,加强多边框架内合作;再次是共同搭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新的合作平台,推动更积极的国际和区域合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经历了一段高速增长时期,1978年至2016年经济年增长率达到9.6%。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离不开制造业的发展贡献。中国目前是全球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超过220种产品产量位居全球第一,中国已经成为制造业大国。但必须清醒地看到,中国制造业还存在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产业结构不平衡、创新力不强、高端化水平不够等方面。中国正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求通过创新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创新经济已成为当前中国产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主任刘东民以金融科技融资为例,介绍了中国在创新金融领域的发展经验。他表示,中国2016年、2017年金融科技融资额分别为77亿、118亿美元,是全球金融科技第一融资大国。股权投资市场的繁荣加速了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增强了中国经济的竞争能力。印度在2017年金融科技融资额达24亿美元,占全球金融科技融资总量的11%。中印在创新金融领域都拥有巨大机遇,双方可加大合作力度,共谋创新发展。

  在交流互动环节,印方高度评价中国近年来的发展成就,赞赏中国政府提出的卓有成效的政策,如“双创”政策、高质量发展战略等,认为中国是思想政策上的引领者。中国的成功为印度提供了诸多借鉴经验,印方学者就改革发展中的具体问题与中方学者积极探讨,如发展创新金融与数字经济,在农村地区推广电商模式,中国对印度投资的条件与障碍,打破高价西药在中国的垄断局面等。印方表示,中印两国作为世界经济大国,未来合作潜力巨大,双方应加强沟通,通过对话方式处理解决现存的争议。中国的成功为印度的发展树立了榜样,印方希望中国在不断强大的同时能为印度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

  双方还就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技术创新与合作等议题进行交流。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田德文主持座谈会。

  
责任编辑:刘远舰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