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暑期专题培训班:群策群力 共谋发展


2018年07月23日 08:43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7月23日总第446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春燕

  今年的暑期培训班共安排了四个半天的分组讨论。在分组讨论中,大家围绕会议主题踊跃发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和致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贺信精神,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进一步开创新时代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展新局面出谋划策。

  举旗帜  指方向  绘蓝图

  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作了精彩的动员讲话。讲话从办院方向、科研管理、智库建设、人才队伍、管理服务、党的领导六个方面,全面系统地回应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当前面临的一系列问题。

  “讲话政治站位高、发展方向明、工作部署实,是一个举旗帜、指方向、绘蓝图的好报告。”大家高度评价谢伏瞻院长的动员讲话,认为该讲话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系统阐述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进一步办好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战略任务、重要思路和具体举措。讲话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振奋人心,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新时代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大家表示,讲话既有高度,又有深度;既全面系统,又深入务实;既符合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律,又凸显了强烈的问题意识,体现了在广泛调研基础上对中国社会科学院长远发展作出的系统性思考,务实具体,切中要害,鼓舞人心,为出顶尖成果、出拔尖人才开出了“良方”。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进一步加强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的政治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院党组决定制定《中共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工作规则》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所长负责制的若干规定》,并提交会议讨论。

  大家表示,“两个文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实际,对我院党的领导体制机制作了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文件的制定,为院所两级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严格按制度规矩办事,坚持议大事、做决策、管方向,提供了重要的制度遵循。

  大家一致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将政治建设贯穿科研活动全过程,体现了强烈的问题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优势在于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开创新时代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展新局面,必须牢牢把握这一点不动摇。

  打造升级版进一步发挥创新工程的推进作用

  2011年,我院开始启动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试点工作。七年来,在创新工程的引领下,我院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新时代,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进一步办好中国社会科学院面临新的挑战。对此,需要坚持和完善创新工程制度体系,以提升质量打造精品为着力点,与时俱进打造创新工程升级版,进一步发挥创新工程的推进作用。

  大家积极评价创新工程所取得的成就,纷纷表示,创新工程实施以来,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成果数量大幅度提升,研究人员的积极性大为提升。打造创新工程升级版是新时代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展的机遇,一方面,要认真梳理、总结过去的好经验好做法,巩固前期成果;另一方面,要紧抓机遇,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针对当下实际情况,对创新工程及时作出调整和创新。

  大家建议,打造创新工程升级版,要进一步完善创新成果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坚持质量导向,更加注重科研成果的质量,着力构建以提升质量为目标的精品工程建设体系;要结合不同学科和不同单位的实际情况分类管理,避免“一刀切”式的管理阻碍学科的长期发展;要坚持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并重并举,在考核评价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之间的差异。

 

  
责任编辑:刘远舰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