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中国社会科学院2014年所局级主要领导干部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班举办


2014年03月28日 08:29    来 源:《中国社会科学报》社科院专刊第240期     作者:记者王春燕

  本报讯(记者王春燕)3月24—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2014年所局级主要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班在京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作开班动员讲话并作关于严格“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的专题报告。出席读书班的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赵胜轩,副院长、党组成员李捷、张江、李扬、李培林,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张英伟,秘书长、党组成员高翔。

  王伟光指出,举办这次读书班目的是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最近以来的中央精神和习近平同志讲话精神学深学透、贯彻落实好,加强所局级领导班子建设,加强所局级主要领导干部的纪律建设,提高所局级主要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把我院工作做得更好,让中央放心、满意,让人民放心、满意。

  王伟光指出,这次学习班主要有四部分学习内容,一是《资本论》;二是习近平同志两个重要讲话精神,即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和习近平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三是刘奇葆同志的讲话精神;四是党组结合中央精神所作出的重要决定。王伟光说,今天,学习《资本论》就是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的许多具体结论可能会有变化,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结论,关于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一般规律的认识、对商品经济一般规律的认识,对这些基本规律科学分析背后所透出来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都没有发生改变。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五年多的历史时刻,在国际形势和世界发生剧烈变化的条件下,要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条中国特色的改革创新道路的情况下,重温马克思的《资本论》,发挥作为阵地、智库、殿堂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作用非常有现实意义。

  王伟光指出,我院总的形势是好的,成绩是主要的,领导干部队伍方向好,是干事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当前主要存在的问题是:“软”、“懒”、“散”、“弱”,存在思想不适应、作风不适应、能力不适应、干劲不适应这“四个不适应”。解决这些问题要靠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来解决,要重点抓好“三项纪律”,特别是重点抓好“组织纪律”。一是加强组织纪律观念。要树立“四个服从”观念,即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少数服从多数、全党服从中央。二是加强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听党的话。三是加强集体领导,加强民主集中制。今年,要集中力量抓好“党委会”,抓好党委领导下的所长负责制。四是建立严格的请示报告制度。五是建立严格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包括“三会一课”制度、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等。

  王伟光强调,要原原本本学,要静下心来,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研读原著、学习文件,做好读书笔记;要深入思考学,要在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学习文件的基础上,深入思考党和国家关注的一些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入思考我院发展的重大问题,加强思考研讨,形成工作思路和解决措施;要联系实际学,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联系思想实际,切实推动工作。

  读书班上,赵胜轩作了关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专题报告。赵胜轩说,当前,我院正处在全面实施创新工程的关键时期,面临着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艰巨任务。办好社科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关键。所局领导班子强不强,所局领导干部素质高不高,直接关系到社科院各项事业能否健康发展,关系到中央对我院“三个定位”目标要求能否实现。同志们一定要充分认识所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院党组决策部署上来,推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为全院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张江传达了中央领导讲话、批示精神。张英伟作了组织纪律建设的专题报告。中央党校教授张燕喜作了《资本论》(节选本)专题辅导报告。

  学习期间,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所局级主要领导干部分四组交流学习心得。

  3月26日,读书班圆满结束,赵胜轩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这次读书班学习内容主题鲜明,辅导报告阐释深入,交流研讨富有成效,学风会风焕然一新。这次读书班取得了丰硕成果。概括起来,主要表现在六个方面: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历史必然性的认识;深化了对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的认识;深化了对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深化了对严明党的纪律和遵守党的纪律重要意义的认识;深化了对发挥好党中央国务院思想库智囊团作用的认识;深化了对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

  赵胜轩对下一步学习贯彻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引向深入;二是进一步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三是进一步落实我院“七项制度规定”,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四是进一步把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历史研究所党委书记闫坤、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张车伟、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李永全进行大会交流。

  来自院属各单位的94名所局级主要领导干部参加读书班。

  
责任编辑:王宁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