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张海鹏:坚定历史自信 把握时代大势
2022-11-16 来源:《人民日报》(2022年11月16日 第10版) 作者:张海鹏
分享到: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为《复兴文库》作的题为《在复兴之路上坚定前行》的序言,我收获良多,感想良多。

  编纂《复兴文库》,是党中央批准实施的重大文化工程。我有幸参加了《复兴文库》编纂工作,主持第二编的编纂,与各卷主编一起,经过3年努力和磨砺,完成了编纂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序言中指出,“这部典籍的出版,对于我们坚定历史自信、把握时代大势、走好中国道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参加第二编的编纂工作,阅读了这个时期的历史文献,我深切感受到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中共一大召开时,全国只有50余名党员。在民国初期诸多政党中,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小党,不会得到社会的重视。1927年,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革命从高潮走向失败。如何把握时代大势,如何判断社会发展方向?许多人是迷茫的。

  不被人看重的中国共产党在社会的迷茫中把握住了时代大势,始终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奋斗。为什么能把握时代大势?因为中国共产党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武器,能结合中国的实际,认清了中国的两大问题:一个是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和压迫,一个是封建主义对中国的统治。中国共产党要领导人民革命,首先要进行反帝反封建革命,改变这个导致中国落后挨打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朝这个方向走就是时代大势。中国共产党以外,中国社会任何政党(包括国民党)和社会团体都不能认识这个时代大势,不知道如何改变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

  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就能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武器,明确规定奋斗目标、制定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中国共产党总能在中国历史发展的关键时期,审视国际国内形势,发挥历史主动精神,把握历史方向,提出符合反帝反封建最低纲领的具体奋斗目标,引导人民包括各种政治势力,朝着既定的目标前行。

  这方面最典型的体现就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把握时代大势、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的努力。《复兴文库》第二编第五卷选编了这方面的大量文献。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侵华政策逐渐明确起来。九一八事变后第二天,中国共产党就发表谴责日本侵略的宣言。虽然还在创建农村革命根据地,中国共产党仍然多次发表声明和宣言,呼吁共同抗日。鉴于中日民族矛盾逐渐超越国内阶级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1935年,中国共产党发表抗日救国的“八一宣言”后,一直在呼吁“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呼吁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积极主动地调整阶级关系。1935—1936年,中国共产党把“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当作当前的主要口号加以推动,这就形成了从“反蒋抗日”到“逼蒋抗日”“联蒋抗日”的转变。“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主张深得民心,变成了一二九运动的口号,变成了全国抗日救亡运动的口号,变成了张学良、杨虎城可以接受的口号。

  为了推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除了发布党内文件,教育干部和党员执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路线和政策,还反复向全国人民、各政党、社会团体、一切军队呼吁,不分信仰、不分派别,一切不愿意做亡国奴的人团结抗日、一致救国。在西安事变前,为了推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中共中央致函国民党二中全会,向各党各派发表通电,呼吁“停止内战,一致抗日”,还以中共负责人毛泽东、周恩来等人名义,致函蒋介石、张学良、杨虎城、宋哲元、陈果夫、陈立夫、邵力子、王钧、朱绍良、宋庆龄、蔡元培、胡宗南、陈诚、冯玉祥、汤恩伯、王以哲等各党各界各军主要人士,鞠诚劝说“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必要性,表达红军愿意开上抗日前线抵抗日本侵略的诚意。正是在这样的推动和努力下,西安事变和平解决;1937年七七事变后,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逐渐形成,实现全民族抗战。中国共产党把握历史大势,及时发布抗日救国十大纲领,提出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全国军事的总动员、全国人民的总动员、改革政治机构、抗日的外交政策、战时的财政经济政策、改良人民生活、抗日的教育政策、肃清汉奸卖国贼亲日派、抗日的民族团结等十大主张,积极推动全面抗战。接着,中共中央又致电国民党临时全国代表大会,提出八项建议:用一切宣传鼓动方法号召全国人民以中华民族必胜的信心、继续动员全国武力人力财力物力为保卫西北保卫武汉而战、继续扩大与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继续扩大与巩固国民革命军、继续改善政治机构、继续全国人民的动员、实施优待抗日军人家属等法令、组织抗战的经济基础等。这些建议和措施,对于影响国民党临时全国代表大会作出有利于抗战的决议起了重要作用,对于促进抗战相持阶段到来起了积极的作用。

  中国共产党还在敌后开辟了广大的抗日根据地,进行了政权建设,实施了“三三制”、减租减息等有利于调动各阶层人民抗战积极性的政策,形成坚不可摧的抗战意志。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根据地的局部执政,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成为新中国成立后全国执政能力的来源之一。《复兴文库》第二编第六卷用8册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根据地局部执政时期的文献。

  《复兴文库》第二编的历史文献说明,中国共产党所做的这一切,都是站在历史正义的一方,站在历史前进的方向,把握时代大势,推动历史前进的。正因为日积月累、长期坚持、克服万难,中国共产党得到了人民的信任,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信任,力量也成长壮大起来,终于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

  这些历史经验对于党和人民建设新中国,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回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复兴文库》是一部值得重视的历史文献,我们可以从中找到走好中国道路的精神力量。这就是我们的历史自信。

  (作者为《复兴文库》副总主编、第二编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