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张蕴岭:准确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2022-08-19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8月19日总第613期 作者:张蕴岭
分享到:

  ◇张蕴岭(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当前,世纪疫情和传统安全风险相互交织,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格局加速调整。在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也正面临着严峻挑战。世界既不安宁也不太平,国际格局加速演变,国际秩序深刻重塑,地缘政治博弈日趋加剧,全球发展的深层次矛盾突出且复杂多变。如何在百年变局当中把握大局,抓住机遇期,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这需要探讨大变局对世界发展、人类社会演进等方面的影响,研究其中的风险与机遇。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微观到宏观层面,更多着眼于“变”。“变”意味着机遇与风险并存,研究机遇、防范风险,从而在国家层面提出具有前瞻性的战略方法,采取具有可实施性的举措,推动国家的正向发展。研究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意义是在飞速的变化发展中看到有价值的内容,并深究其背后的逻辑体系。大变局的“变”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世界力量格局之变。这个变化主要包含两个方面的意义。一方面是西方主导的力量格局转变,主要是从经济发展的角度出发,体现在发展中国家的崛起,即发展中国家综合力量大幅度上升。预测到本世纪中叶,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总量可能占世界经济总量60%—65%,这将从根本上改变发达国家在世界经济力量、科技力量、综合力量等方面占主导地位的格局;另一方面是美国主导的格局转变。美国的主导力主要体现在综合实力及其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如今,这两个方面的情况都发生了变化。冷战结束后,美国曾力图构建美国单边统治下的世界,但没有成功,世界仍朝着多样性、多层次的方向发展。

  二是世界体系格局之变。二战后,国际社会形成了以联合国为核心的治理体系。这个体系的基本结构需要维护,但货币、贸易、金融、科技等诸多领域需要调整与改革。改革的意图和目的在于顺应世界变化的格局,以及满足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与诉求,改变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占主导地位的结构。

  三是世界发展范式的变化。以传统工业化为导向的发展范式不可持续,世界发展正在由传统发展范式向新发展范式转变。气候变化本身就与传统发展范式有着直接联系,应对气候变化的根本措施是转变发展范式,走绿色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四是中国综合实力的转变。中国综合实力快速发展,不仅改变了世界力量格局的结构,也带来更为综合的变化。中国已经提出了许多积极的主张与倡议,意在推动构建更加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世界体系。

  纵观历史,放眼未来。回顾上个百年的变化,对认识当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意义重大而深远。20世纪是大动荡、大变革、大发展的百年。1914年爆发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列强混战,各方损失惨重。1917年爆发的俄国十月革命,推动了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兴起和世界政治格局的巨大转变。20世纪30年代经济大危机,重创了欧美经济,引发了社会危机,加剧了政治矛盾。第二次世界大战波及范围更广,损失更大。二战后,世界迎来了大变革时期。联合国的成立意味着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建立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全球治理体系,确立了国家间关系的基本原则,推动了世界开放发展的制度建设。欧洲方面,各国的联合从西欧开始逐步扩大,构建了区域合作治理制度,在欧盟范围内实现了和平与发展。

  此外,民族独立运动的兴起和胜利结束了殖民制度,使大多数国家走上了独立发展的道路,这是世界大变局的重要体现。但冷战的爆发形成了两大集团的危险对抗,尽管最终以非战争的方式终结,但是仍对世界格局产生了重要影响。此后,世界迎来了大发展时期。科技革命与经济全球化,推动世界快速发展。在这一过程中,发展中国家大规模崛起,有些发展中国家接近或者步入发达国家的行列,在世界经济中的分量和政治影响力大幅度提升。

  回首上个百年的发展史,应吸取两次世界大战的深刻教训。二战后,世界发展得益于构建了市场开放、规则指导和共同参与的多边体系,推动商品流通、投资扩大、人员流动以及构建产业分工和供应链是成功经验。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并存。就挑战而言,力量对比变化带来的冲突风险、发展范式转变带来的经济社会进步、国际体系变革带来的矛盾和冲突等都需要认真面对、智慧处理,最为重要的是避免发生大规模的冲突和战争。特别要注意大国发展过程中与其他国家的矛盾处理。就综合力量而言,美国仍是超级大国,其面对其他国家的崛起,采取各种打压手段,力图维护自身主导权。在面对发展中国家群体崛起以及国际体系调整变革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采取许多手段阻挠,这些必然激化现有矛盾,增加对抗。在此情况下,需要把防止大的对抗、冲突,特别是把防止战争放在首要地位。联合国要动员世界力量,各国都要把维护和平作为己任,不让世界陷入战乱。

  当下,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全球化发展受到诸多挑战,但世界仍需要开放合作,需要大力推动发展范式转变,推动新科技革命深化,以创新和负责任的方式应对气候变化,利用新科技革命的驱动力推动发展,为发展中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无论从自身的发展需要出发,还是立足所承担的国际责任,中国都会继续坚持开放发展,推动经济全球化,在维护国际多边体系稳定的前提下推动变革,在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包容发展、合作发展上发挥大国作用。

  总而言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于中国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回望上个百年,世界经历了战争,迎来了变革。认识百年变局,要以史为鉴,立足当下,放眼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更需要把握好历史机遇,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推动世界向好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