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回应现实问题 创新理论观点——《经邦济民治学创新》简评
2020-01-2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程恩富
分享到:

  郭飞撰著的《经邦济民治学创新——我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一书,已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梳理了我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成果,提出了一些颇具创见的思想观点。

  该书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坚持问题导向。作者长期研究我国所有制结构改革、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培育发展劳动力市场、收入分配改革等经济改革与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了一些逻辑严谨、论证充分的理论观点,回应了我国改革发展中的现实问题。二是勇于推进创新。作者区分了按比例分配生产要素规律和按比例分配社会劳动规律、广义社会总资产和狭义社会总资产等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中的重要概念,提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研究对象是生产方式及其发展规律、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理论与实践的六大创新等具有创新性的理论观点,并对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问题提出了马克思主义的分析框架,为丰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