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张卓元:坚持新中国经济学的创新发展
2019-09-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9月27日第1787期 作者:张卓元
分享到:

  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的飞速增长和社会的全面进步,经济学研究呈现空前繁荣的景象,大量的创新研究成果层出不穷。一批又一批经济学家脱颖而出,为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经济科学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纵观中国经济学70多年发展创新,至少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理论研究、道路选择和重大决策建立在正确掌握基本国情基础上。中国七十年社会主义建设实践证明,对中国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至关重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正是根据中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最基本的国情确立的。在前三十年建设实践中,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了许多成就:新中国成立初期仅用三年时间就医治了多年战乱造成的巨大创伤;1952年,我国财政经济状况根本好转,工农业总产值和主要工农业产品均超过解放前最高水平;1953—1978年,我国建立起社会主义工业化初步基础,GDP年均增速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的一系列改革开放重大决策都是从确认中国仍然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出发作出的。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决议明确指出,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还是处于初级的阶段。改革开放后采取允许个体私营经济存在和发展的政策,解决了上亿人的就业问题,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党的十五大进一步确立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肯定个体私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社会主义处于初级阶段出发,通过多年经济建设实践,我们逐步认识到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和市场经济的发展,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不可逾越的阶段,必须充分利用市场机制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第二,研究和确定中期发展目标切合阶段性特征。党中央决定在本世纪头二十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就是一个突出范例。

  改革开放后,我国经过20多年的经济高速增长,到20世纪末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党的十六大报告明确提出,我们要在本世纪头20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这是实现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必经的承上启下的发展阶段,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扩大对外开放的关键阶段。经过这个阶段的建设,再继续奋斗几十年,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近二十年的实践证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策是英明的。2001年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首次突破1000美元,2018年则跃升为9732美元,这也从一个方面显示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增长奇迹。可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理论,是实事求是的典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三,改革发展任务带动学科建设和发展。新中国经济学的大繁荣是由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的伟大任务带动的。

  新中国成立初期,社会各界一直在探索一条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孙冶方等经济学家对价值规律在社会主义经济中的作用、计划经济与价值规律的关系、社会主义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等问题,提出过有别于传统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创新见解。改革开放初期,改革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引入市场机制搞活经济时没有设定具体目标,所以在党中央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目标前,社会各界特别是经济学界对计划与市场的关系、社会主义经济是否具有商品经济属性、社会主义能不能搞市场经济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由于市场取向改革成效显著,加上党中央和邓小平的积极倡导和大力支持,经过十几年的努力探索,1992年,党的十四大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并迅速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同和拥护,从而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这一重大理论创新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视野,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主要理论支柱。

  第四,坚持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新中国经济学的精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这一理论是与时俱进、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和发展的实践而不断丰富和发展的。

  其中最突出的是对于发展问题认识的不断深化。1992年,邓小平提出“发展才是硬道理”的重大战略思想。随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提出了必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开创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新世纪初,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于2003年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和发展方式,建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强调创新驱动发展。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出口增长势头受阻,转方式调结构任务更显突出。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国经济逐步进入新常态,即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占比上升,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2015年中央关于制订“十三五”规划建议时,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是我们对于发展理论的最新研究成果,是我国发展理论的又一次重大创新。坚持新发展理念,对我国发展全局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指路明灯。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