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哲学所杨洪源:开辟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的新境界
2019-04-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4月29日总第1683期 作者:哲学所杨洪源
分享到:

  在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方面,习近平总书记不仅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放在党的建设特别是思想建设更加突出的位置,还灵活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认识、分析和解决重大的时代问题,不断在实践中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的永续前行,开辟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的新境界。

  实事求是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精髓要义。习近平总书记牢牢把握这一精髓要义,坚持从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和最大实际出发,分析问题、认识问题,进而提出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案,并付诸实践检验。这个过程是理论探索和实践检验的过程,更是不断开辟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新境界的过程。

  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哲学立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立场是最为根本的立场。习近平总书记的哲学实践和哲学创造,为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以为人民做学问作为学术理想,以人民至上作为价值取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为开辟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新境界作出新的贡献。

  辩证思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哲学方法。辩证思维,就是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的思想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处处体现着辩证思维的根本方法,还将辩证思维与战略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等统一起来,作为一个完整的科学方法论体系予以学习掌握,并运用到解决我们所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中去,为开辟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新境界提供方法支撑。

  历史思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唯物史观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以唯物史观为指导,强调提高以唯物史观为基础的历史思维能力,用以解决复杂的社会、历史和现实问题。他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自觉运用生产基础、群众主体和社会基本矛盾等唯物史观基本观点,思考当代中国和当今世界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准确把握了人类历史发展的基本规律和总趋势。他要求我们必须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苦干实干,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不断前进,为开辟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新境界提供不竭动力。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