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语言所杜翔:“擎画”?“擘画”!


2018年11月21日 10:41    来 源:光明日报     作者:语言所杜翔

  年初以来,某网站推出“擎画新时代,奋斗出幸福”专题,标题采用手写体通栏大字,标题下面加编者按。看得出来,这是该网站重点打造的专题栏目,但其中“擎(qíng)画”一词,让人眼生并心生疑惑——是一个新词还是词语“擘(bo)(四声调)画”的形近之误?

  检索该网站全网用例,“擎画”有26例(“擘画”有2827例),其中有7例为重复用例,始见例见于2011年9月7日。接着检索该网站相关的报刊用例,“擎画”仅有1例,“擘画”有504例。有趣的是,对同一事件的报道还见于先前的另一篇稿件,用的是“擘画”。请看这两则用例:

  5月17日,第六届世界工商领袖(昆山)大会,将围绕“栉风沐雨——洞悉世界经济格局”“擘画蓝图——促进全球工商发展”两个议题展开讨论。——2017年5月12日《搭建全球智能制造新“T台”》

  大会包括两个讨论环节,与会嘉宾分别就“栉风沐雨—洞悉世界经济格局”“擎画蓝图—促进全球工商发展”两个议题进行探讨和分析。——2017年5月24日《呼应未来智能制造发展方向——二〇一七中国(昆山)品牌产品进口交易会综述》

  显而易见,这两个例子中使用的“擎画”孤例为“擘画”的形近误用。

  大家可能对“擘画”的语素义比较陌生。“擘”为“分开”义(《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只收“大拇指”义,未收此义),“画”的本义为划分界线(后起区别字为“划”,“擘画”也写为“擘划”),“擘”“画”为同义连文,合在一起为“筹划;安排”义,这是一个古语词,《淮南子·要略》中就有“擘画人事之终始者也”的用例。现代生活中有时还能见到“擘窠”一词(常用于“擘窠大字”),指写字、篆刻时,为求字体大小匀整而用横直界线分格,其中的“擘”也是“分开”义(“窠”为“框格”义)。

  “擘”的形近字“擎”,为“往上托;高举”义,常见词语有“擎旗”“擎天柱”“众擎易举”等,“擎”字容易给人以充满力量的正能量联想。由于当前用例中“擘画”使用场合多为宏大主题,加上“擘”字较生僻,这就使人很容易把“擘画”误用为“擎画”了。

  值得注意的是,“擎画”在网上十分流行,百度搜索“擎画”有182万例之多,而该网站用例如“擎画发展蓝图”“擎画改革全局”,其他网站用例如“擎画新时代最大同心圆”“谋篇新布局,擎画新蓝图”“上下同欲谋发展,擎画未来新征程”,俨然成为一个时代热词。“擎画”最终能否积非成是,尚未可知;但就其来源而言,系“擘画”的形近误用,这是确凿无疑的。

  (作者:杜翔,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主任) 

  
责任编辑:王宁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