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陈文学:提高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创新能力


2019年01月22日 10:17    来 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月22日第1621期     作者:陈文学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同其他各项事业一样,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科研生产力特别是学术创新能力得到极大的发展。新时代赋予哲学社会科学新的使命,提出新的任务。哲学社会科学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就必须拿出更多有价值的研究成果。而研究成果要有价值,关键就在于学术创新。

  创新是哲学社会科学的永恒主题,是实现学术价值的根本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全面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各个领域的创新,以我国实际为研究起点,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学术创新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一是发掘新的资料,能够发掘出前人没有发现的资料,特别是能佐证或推翻某个重要学术观点的资料,十分有价值。二是研究方法创新,通过新的研究方法,确立新的研究范式,从不同的角度论证哪怕是已有的学术观点,也是一种创新。三是学术观点创新,提出一个有学理基础的新概念、新范畴或新观点,均属不易。四是学术理论创新,提出一种新的学术理论,建立新的学科体系,非有宏才巨识不可为。可以说,现在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创新意识都比较强了,大家都知道学术创新很重要,也都在追求创新,但事实是不少成果缺乏创新。比如,有的成果主要是情况介绍或现象说明,只作一般性的描述,缺乏独立的思考,缺乏研究者的个人见解;有的成果缺乏深入的研究,泛泛而论,问题意识、批判精神和针对性不强;有的成果重复别人的观点,缺乏创见,没有新意;有的成果重复作者先前的成果,甚至在同一成果中前后内容重复、资料重复。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这些问题都是要警惕和力戒的。如何才能进一步提高学术创新能力?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第一,充分掌握文献资料,全面了解既有研究状况。从事学术研究,占有文献资料是基础工作。重要的文献资料包括原始档案、史料、数据,典籍、学术著作,相关学术论文、报告等。阅读文献资料是一项基本功,是学术创新不可忽略的环节,是发现新资料的重要方法,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所谓板凳要坐十年冷,其中就包括在这方面下功夫。通过阅读分析文献资料,弄清哪些资料已被使用,哪些资料尚未被使用;了解哪些方面的研究已经比较深入,哪些方面还是薄弱点、空白处,明确应在何处用力。明白已有的理论、观点,才能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走得更远。不了解已有的研究情况,就不清楚自己要开展的研究所处的学术坐标,也就难以确定攀登科学高峰的目标。一些研究者自认为是创新的理论、观点,其实前人早已提过,再做下去不过是低水平重复而已。

  第二,切实把握学术前沿,紧紧抓住当前研究的重点热点难点。我们要勇立学术潮头,做学海的弄潮儿。一要熟悉自己研究领域的学术研究史,理清学术发展脉络,搞清楚现时研究的方向。一般说来,当前的学术研究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也是需要着力创新的方面;二要了解国外相关研究状况,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批判借鉴吸收相关理论、观点,并提出创新性的理论、观点,从而提升我国的学术话语权,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要视野开阔、与时俱进,让创新的理论走在时代前列。应注意避免对国外相关研究情况一无所知,导致坐井观天、自说自话;同时又要避免唯洋是举、食洋不化,完全照抄照搬西方的学术理论、观点,没了主心骨。

  第三,积极探索新的研究方法,努力揭示研究对象的本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通常采取的方法有:调查研究法、文献研究法、实验法、个案研究法、实证研究法、定量分析法、定性分析法、比较研究法、跨学科研究法等。一个课题一般不会采用所有的研究方法,但往往也不会只用一种研究方法。针对不同的课题和不同的学科,研究者要根据研究实际采取适合自己的研究方法。科学研究要突破一般结论、实现创新,就要运用新的研究方法或多种研究方法,从多角度说明事物的情况,准确概述事物的特点,深入揭示事物的本质,深刻阐明事物发展的规律,有效找到问题产生的原因和解决问题的办法,使研究有新的视野、新的角度、新的分析框架、新的理论概括。

  第四,牢固树立问题意识,着力提出解决办法。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指出,“理论创新只能从问题开始。从某种意义上说,理论创新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筛选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我们进行学术研究,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发现真问题并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一是针对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理论联系实际,提出富于决策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没有应用价值和理论意义,很难说有什么创新。二是针对学术领域的薄弱点、空白处,提出一个需要研究解决的实际问题或基础理论问题,提出新的观点、见解,哪怕只有一小点创新也意味着进步,也是有价值的。应避免选题褊狭、寻章摘句、自娱自乐,这种研究价值不大,也难有什么创新。

  第五,善于运用学术话语,准确阐述创新观点。研究者通过艰辛的探索、潜心的思考,提炼出新概念、新范畴、新观点、新理论,研究工作就有了收获。但如果不能用切合的学术语言、自洽的逻辑来表达,不能形之于论文、研究报告或专著,不能通过期刊、网络、出版社发表出版创新成果,就无法宣传、传播和转化创新成果,既不能解决现实中提出的问题,也无法推动学术的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进一步加强学术论文和专著的写作训练,强化语言表达,遵守学术规范,使创新成果在内容和形式上得到完美呈现。成果发表出版后,还应虚心接受学界、相关部门的批评和检验,以进一步完善新提出来的理论和观点。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

  
责任编辑:王宁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