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社会学所石秀印:一个“从根抓起”的社会治理的样板


2018年07月24日 09:26    来 源:《人民论坛》2018年7月上期     作者:社会学所石秀印

  孝感市的柔力治理是一种既继承民族优秀传统,又体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的社会治理方式。其独特之处体现为:

  第一,以柔从根治理的科学决策。柔力治理是利用本地传统文化的力量给民众潜移默化的影响,通过润物细无声的过程“治理”人的内心,通过人心的改变和向善从根本上塑造人的行为。“孝”既是本原性、本质性、普遍性的善,又可以从点到面地扩展。“孝”也是人最容易形成和最早形成的善,比如母亲爱孩子,孩子也会爱护、孝敬母亲。孝感市从孝着手,找到了治理的起始节点。

  第二,孝文化的多面熏陶和感染。孝感市的“孝文化名城”建设在工作中形成了多维度、立体性、交互性的格局,采取了体现“柔力治理”内含的文化熏陶和爱心感染方式。孝感市在幼儿园、中小学开展“起点阅读”“朝读经典”活动,在幼儿心中 “植入”善和爱心的意念。同时,举办孝文化节,开展“孝子”评选,用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演出以孝为主体的戏目。这些活动让人们不仅“心中知孝”而且“心欲尽孝”。

  第三,向核心价值观的深度拓展。传统性的孝限于家庭领域和血缘关系,在领域上带有较狭隘的私人性质。孝感市让孝突破传统的局限,从特殊性的孝向普遍性的善拓展,从家庭向公共领域拓展,让人心中的孝意念扩展为普遍性、社会性的良知。由孝的良知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拓展,由家庭向社区拓展,由血缘向市场拓展,由民间向机关拓展。

  第四,立足新时代的去弊和创新。孝感市在孝文化建设的同时进行去弊和创新。在家庭层面,引导家长承认成年子女的独立地位,平等沟通。在社区层面,强化社区自治,通过协商形成村规民约,进行志愿服务。在企业层面,建设平等的劳动关系和客户关系,强化契约意识、坚守诚信行为。在机关层面,转变行政作风,实行依法行政、以德行政,促进干群双方良性互动。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博导)

  
责任编辑:王宁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