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新闻所黄楚新:与党和人民一路相伴的人民日报


2018年07月10日 10:22    来 源:《人民论坛》2018年6月下期     作者:新闻所黄楚新

  【摘要】70年,25541期,25541个日夜,人民日报从战争时期走来,见证并记录了新中国的成立与发展,与党和人民风雨兼程,一路相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民日报必将继续弘扬光荣传统,勇立时代潮头,创新面向未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关键词】人民日报 传播者 记录者

  70年砥砺奋进,70年不忘初心,人民日报走过70年风雨,见证了新中国的成立与发展,记录了新中国的点滴历程。70年间,人民日报的报道形式、报道内容、传播渠道一直随时代而变,不变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作为党和人民喉舌的坚守。

  70年来,人民日报以文字和影像记录着历史,同时也被历史记录。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人民日报在不同历史时期发挥着“定海神针”般的作用,以铁肩担起家国道义,用妙手书写壮美文章。

  1948年—1977年:新中国成立发展的忠实见证者

  1948年6月15日,在河北平山县里庄的一间农舍里,《人民日报》诞生了,4万份报纸刚印刷出版,便被牛车运向了彼时仍硝烟弥漫的各地,送至等候多时的人民手中。该日,《人民日报》创刊号发布了华北解放区正式组成的消息,发表了社论——《华北解放区的当前任务(代创刊词)》。由于战争时期时间紧、任务重,《人民日报》便以社论代创刊词。务实的作风,自《人民日报》的第一份报纸起便已深深镌刻于其中。

  再将时针向前拨两年,1946年5月15日的河北省邯郸市,晋冀鲁豫《人民日报》在极不完备的条件下创刊,该创刊号发刊词即明确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也就是本报的方针和宗旨。”两年后,《晋察冀日报》和晋冀鲁豫《人民日报》合并出版为《人民日报》,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人民日报》自那时起就担负起了党中央机关报的职能。

  回看战时的《人民日报》,报道内容多以战争消息及社论为主,既面向解放区人民,报道解放区建设情况,同时也给予尚未解放地区的人民以鼓舞,毛泽东同志以及其他中央领导人更是多次发表和亲自修改文章。毛泽东同志“三篇雄文退五师”的佳话至今仍被传诵,而由他撰写的社论《关于时局的声明》,在战争时期让无数人看到和平的希望。

  《人民日报》作为党和人民声音的传递者,以其对时局的精准报道和对政策的及时传达,为新中国的成立立下了汗马功劳。

  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人民热情高涨,数以亿计大力建设祖国的人民群众都以《人民日报》为精神食粮。他们读着激情豪迈、感人至深的文字,燃起重振家国的壮志豪情。

  1951年春,一篇《谁是最可爱的人》登上了《人民日报》的头版头条,自此,所有奔赴朝鲜战场的志愿军战士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最可爱的人”。在其后的新中国建设时期,《伟大的战士邱少云》《毛主席的好战士——雷锋》等一篇篇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向人们描绘了什么是英雄。他们的伟大形象影响、塑造了一代又一代人的价值观。

  1964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出版第一份彩色印刷号外,刊载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的消息,这份号外在当时一报难求。其后,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等喜讯接二连三地在《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登,记录了中国在发展历程中的每一次进步与突破。

  《人民日报》的报道言论,不仅在当时掷地有声,今时今日回看,依然能感受到字里行间的豪迈及深情,给人以振奋人心的力量。

  1978年—2007年:思想解放、改革开放的传播记录者

  1978年对中国而言是意义独特的一年,这年是我国改革开放的起点,是新一轮思想解放的开端。作为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在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直接指导下,扛起了思想解放的大旗,挺立时代潮头。

  1978年1月9日,《人民日报》刊登文章《文风和认识路线》,首次提及检验真理标准问题,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同年3月26日,《人民日报》发表文章《标准只有一个》,率先提出“真理的标准,只有一个,就是社会实践”,将矛头直指文革之后仍然禁锢着人们思想的“两个凡是”。5月12日,《人民日报》全文转载《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随后,有关“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席卷全国,在党内外和广大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初春方至,冰封许久的思想还未完全解除禁锢,针对社会上出现的种种不理解或是对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理解不到位的现象,1979年5月16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全文转载了彼时任辽宁日报记者的范敬宜所写的述评《分清主流与支流 莫把“开头”当“过头”》,并加了编者按,建议新闻工作者向范敬宜同志学习,“多搞一些扎扎实实的调查,用事实来回答那些对三中全会精神有怀疑、有抵触的同志”。

  当思想解放陷入瓶颈期时,一篇《东方风来满眼春——邓小平同志在深圳纪实》如春风拂面般给思想解放带来新的活力。1992年3月31日,《人民日报》头版转载该长篇通讯,打破了“姓社姓资”这一束缚人们头脑的精神枷锁,推动了又一次思想大解放,对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思想解放的过程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声音。1980年1月,《人民日报》在报纸头版上开辟“今日谈”,这个固定专栏小言论90%的稿件都采用读者来稿,短小精悍、针砭时弊,反映了群众的声音,进一步密切了党报与人民群众的联系。1987年,《人民日报》将“读者来信”专栏扩为一个整版,时至今日,“读者来信”每月仍能收到群众来信来电1000余条,成为人民群众信赖的“传声筒”。

  《人民日报》不仅是思想解放报道的先驱者,同时也是改革开放的有力助推者和伟大历程的忠实记录者。

  1993年12月22日,恰逢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闭幕15周年,《人民日报》刊登了一篇署名“任仲平”的文章——《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四届三中全会》,该文章对改革的要义、经验、方法以及未来目标进行了深入阐述,自此,“任仲平”的文章步入历史舞台。

  “任仲平”取音“人民日报重要评论”,至今已刊发文章100余篇。《一场关于承包鱼塘的争论》《上下一心打好今年改革攻坚战》《再干一个二十年》……一篇篇饱含理性与激情的文章,以对时局的深刻认识,对政策的精确解读,有力助推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

  人民日报自身践行改革开放的精神,重视与新兴科技相结合,创新报道形式。人民日报于1997年率先“触网”,将报纸内容搬上了网络,引发了越来越多报纸杂志的纷纷效仿,实现报纸内容上网,引领了传统媒体的“触网”风潮。

  1999年5月,人民网开通“强烈抗议北约暴行BBS论坛”,为广大网友对以北约为首的美国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的野蛮行径表达强烈不满搭建了畅通民意的平台。该论坛开通一个多月即在海内外产生重大影响,同年6月19日更名为“强国论坛”,开中国网络媒体创办时政论坛之先河。人民日报顺应时代潮流,结合新技术进行了一系列创新,为之后在媒体融合进程中领航发展埋下种子、奠定基础。

  2008年—2018年:党媒新媒体发展的领航者

  这十年,以智能手机为主的硬件得到高度普及,人们的日常生活与手机联系更为紧密;以“两微一端”为主的新媒体成功超越传统媒体掌握主流话语权,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头号选择。多年来,人民日报始终贴近时代特色,创新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止,从而成为党媒新媒体发展的领航者。

  70年前,《人民日报》仅有对开两个版,发行4万份;10年前,《人民日报》拥有16个版;2008年,《人民日报》发行量达230多万份;人民网每日24小时滚动发布新闻,日更新量达万余条;人民日报报系“大家庭”日益兴旺,《环球时报》《人民论坛》等多家社属报刊在不同的领域发挥着党媒的影响力。

  如今,70岁的人民日报早已不单单是一份报纸,而是拥有报、网、端、微等10多种载体、400多个终端平台,覆盖用户7.86亿人次的“人民媒体方阵”。他们针对不同媒介特性,不断回应着人民的诉求,在信息提供、舆论引导、舆论监督等方面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

  从铅与火,到数与电,人民日报始终与祖国发展相伴,70岁,青春正当时。

  传播党的思想,引领正确导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对人民日报的宣传报道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人民日报发挥“中流砥柱”“定海神针”的作用,当好“排头兵”“领航者”。2016年2月19日,是一个值得所有媒体人铭记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人民日报社考察,充分肯定了人民日报作为党中央机关报发挥的重要作用。他深刻指出:“人民日报是党的阵地。……全党全国人民都从人民日报里寻找精神力量和‘定盘星’。”“高举旗帜、引领导向”,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19讲话”中强调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之一。人民日报凭借精准的自我定位,强大的舆论影响力,通过评论、社论等在引领正确舆论导向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每当重大舆情事件出现时,人民日报都能以深刻的剖析、准确的解读、正确的引导破除谣言,消除混乱,以自身对价值的坚守,对党和人民负责的态度,维持着中国舆论场的平衡。

  在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强调人民日报要“忠实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人民日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往开来、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明确方向和强大动力。

  近年来,每逢重大议程,人民日报均会推出符合时代特色的产品,如此前的“中国,一点都不能少”,以一张海报唤起无数人的爱国热情;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客户端、微博等联合制作的“‘一带一路’聊天指南”,以小而巧的表现形式,讲述“一带一路”与人们生活紧密相关的故事,准确地传达了蕴藏其中的内涵价值。在对重大议程的报道中,人民日报以前瞻性的思维,结合前沿科技研发运用,不断在报道形式上有所创造,强化传播效果。

  70年,25541期,25541个日夜,人民日报从战争时期走来,见证并记录了新中国的成立与发展,与党和人民风雨兼程,一路相伴。70岁的人民日报风华正茂,在新的历史起点,人民日报必将继续弘扬光荣传统,勇立时代潮头,创新面向未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新闻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学与传播学研究生郑智文对此文亦有贡献)

  【参考文献】

  ①汪晓东、张炜、钱一彬:《风雨兼程,与党和人民同行》,《人民日报》,2018年6月14日。

  ②黄楚新:《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报业融合发展实践与探索》,《出版发行研究》,2018年第4期。

  ③高雷、景玥:《总书记和新闻工作者在一起》,人民网,2017年2月19日。

  ④《历史上今天的人民日报:〈东方风来满眼春〉预示改革开放新浪潮》,人民网,2018年3月31日。

  ⑤《报道新闻记录历史 70载人民日报见证中国发展大事》,人民网,2018年5月25日。

  
责任编辑:王宁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