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立足新方位 发挥新作用
2019-11-29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11月29日总第504期 作者:钟瑛(当代中国研究所)
分享到:

  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名从事当代中国经济专业研究的党外学者,自2004年起至今我先后历任两届北京东城区政协委员、三届北京市政协委员和两届全国政协委员。在15年的政协委员履职工作中,我反复思考如何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充分发挥出一名学者型政协委员的积极作用。作为本届全国政协少数民族界委员(白族),2019年6月我通过参加“全国政协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培训班(第一期)”的学习,深化了对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性质定位的领会认识;2019年10月通过参加“十三届全国政协连任委员学习研讨班”,系统学习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深化了对于新时代政协委员要有新担当新作为的领会认识,深刻感受到新时代的学者型政协委员应立足新方位,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

  明确经济社会理论研究的时代定位,树立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作为专家学者,其工作性质和宗旨就是揭示经济社会发展和运行的规律,研究分析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而作为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的经济社会理论研究更要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协商民主职能发挥提供理论支持,为提高委员自身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增进人民福祉服务。因而,应注重将个人理论兴趣、个人探索精神与为现实服务的大局统一起来,与政协工作的需要结合起来,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这样,学者型政协委员才能够提出为党和政府所用的真知灼见,理论研究工作者个人的价值实现就能够与国家的经济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理想统一起来。因此,在当前利益主体多元化的现实条件下,作为学者型政协委员,应当立足新时代新方位,以国家、民族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理论研究的根本出发点,明确始终同人民的事业保持一致的正确方向。做到正确认识和处理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自身及所联系群众具体利益的辩证关系,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关注民生领域实际问题,把自身的事业融入最广大人民的伟大事业之中,为协助党和政府增进人民福祉奉献知识与智慧。

  保持深厚的理论积累,经常性地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学者型政协委员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工作中要发挥好“思想库智囊团”作用,必须有深厚的理论积累,而不只是光凭纯理论灵感和“思想火花”发发议论,只求自圆其说。作为政协委员的履职调研成果,有别于一般的学术研究成果,应当从更深远、更实效的层次上,揭示经济社会领域中的客观发展变化规律及有效对策,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样才能引起政府各级组织有关部门的重视,使调研成果得到转化,形成为党和政府所用的真知灼见。而有价值的对策性研究成果,不仅需要了解研究对象的历史与现状,还需要对国际国内情况进行比较,需要对经济现象和统计数据进行综合分析。这个过程,实际上是理论探索与创新的过程。只有深厚的理论积累和长期的跟踪研究,才有可能提出有价值、有新意、有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因此,要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发挥出“思想库智囊团”作用,学者型政协委员必须注重经常性地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密切联系基层群众,增强研究成果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避免研究成果出现言不及义、隔靴搔痒的状况。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知情才能出力。

  努力提高政治理论素质,发扬甘于奉献的新时代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职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作为一名合格的理论研究工作者,必须具有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理论修养,坚持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观察、研究和分析问题;必须了解国史、熟悉国情,能够从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上,回答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运行和管理中的实际问题。与此同时,作为学者型政协委员在政协履职工作中的建言献策必须能够与时俱进,以新鲜生动的语言阐明自己具有创见性的见解,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必须具有为国家与民族的富强而献身理论研究事业的钻研精神,为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而尽心竭力的奉献精神。

  善于从规律层面认识和把握问题,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随着我国深化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当前我国社会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新变化,突出表现在所有制结构多样性所带来的经济利益的多样化,以及在此基础上新生社会阶层的大量涌现。这些新情况、新变化,尤其需要每一位学者型政协委员以积极的政治热情和较高的参政议政水平,真实地反映社情民意,表达来自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利益和要求,以保障经济社会协调有序向前发展。如何正确地认识和把握问题?这就不能停留在现象层面,也不能停留在经验层面,必须对新问题背后的一般规律和特殊规律进行深入的探索,从规律层面认识和把握问题,去寻找根本原因,这样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学者型政协委员只有不断强化参政意识,不断增强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自觉性和使命感,不断提高自身履职能力和水平,才能真正为突出人民政治协商制度功能发挥“思想库智囊团”重要作用。

  加强学习、善于学习,树立良好学风。作为新时代的学者型政协委员,从我们所肩负的“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使命看,加强学习不同于平时学者做学问,而是始终具有明确的学习目的性,即为了更好地解决面临的现实实际问题,完成肩负的政治历史使命。因此,在履职工作中,学者型政协委员不仅应保持和提高学习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增强自身履职本领,还应为建设学习型政协组织而出力、努力,体现“思想库智囊团”作用。而学习型组织建设能否取得扎实成效,关键在于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实践证明,学风问题是关系一个组织的兴衰和事业成败的重大政治问题。检验学风是否端正,是否善于学习,归根结底要看对主、客观世界的改造是否有成效。当前,在主观世界的改造方面,要着重解决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坚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提高政治敏锐性、鉴别力和把握力;二是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国家大政方针;三是增强在复杂形式下抵御各种风险的意识和能力,居安思危,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四是密切联系各界群众,建言咨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民主权利。在客观世界的改造方面,则要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围绕切实解决当前关系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凝聚共识,积极建言献策。同时,在学习过程中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从而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

  总之,在当今中国政治舞台上,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推进,在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发挥积极作用,是每一位政协委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尤其是学者型政协委员,应该将经济社会理论研究与参政议政工作有机结合,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就中国经济社会改革和发展中的许多重大问题,向党和政府提出积极而有效的建议,在参与国家与地方重大决策中发挥出“思想库智囊团”重要作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为丰富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生动实践,更好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政协委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