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学术界与出版界:携手推出优秀文化成果
2019-11-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1月13日总第1814期 作者:杨群
分享到:

  作为十卷本《黑龙江通史》的出版者,同时也是这套书出版发布及研讨会的主办方之一,我代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对主持编撰工作的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表示热烈祝贺。2011年,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启动以编撰《黑龙江通史》为龙头的黑龙江历史文化研究工程,从那时算起,整个研究、编写工作至今已历八年。这期间70多位省内外专家学者既有分工又密切合作,在已有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爬梳史料,探究具体问题,依据反复讨论、修改并征求省内外学者专家意见后形成的编写大纲,展开撰写工作。初稿完成以后,分卷进行统稿、审稿,并根据审稿专家的意见进行修改。各卷的审稿工作不止一次,有的甚至多达三四次;而审稿专家也不限于省内,有其他东北省份的,也有东北之外如北京的学者。无论是参与编写工作的学者还是审稿的专家学者,都付出了很大的心力。

  目前,已有很多省市如上海、天津、重庆、山东等,编撰出版过地方通史。作为编辑出版部门,我们感觉《黑龙江通史》与其他地方通史相比,编撰难度较大。例如,东北的古民族非常复杂,在历史发展过程中有诸多变化,最早的古民族分流产生出若干个民族,从北往南进入中原大地,最后融入整个中华民族大家庭。这其中的发展脉络非常复杂,厘清其源流也非易事。作为边境省份,黑龙江所处的东北地区,与俄罗斯、朝鲜半岛相邻,历史上各方面的往来、交流很密切,很多情况不容易把握,既要审慎客观地描述,又要拿捏好分寸,做起来很有难度。再如,1905年日俄战争后日本帝国主义势力就侵入东北,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东北更是沦陷长达14年。这段历史作为整个中华民族历史的一部分,既是被侵略、被殖民的屈辱历史,同时也是东北人民奋起抗争的历史。如何把握这段历史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此外,解放战争时期,东北作为中国革命的后方基地,对全国胜利的取得发挥了怎样的作用,亦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总之,《黑龙江通史》与其他地方通史相比有其自己的特点,需要处理很多其他地方通史所没有的困难问题点,因而在研究、写作方面都有一定难度。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与社科文献出版社的合作,已有二十多年了。从“中国国情丛书——百县市经济社会调查”项目开始,陆续合作推出了哈尔滨犹太人历史文化研究系列成果、抗日战争史及中日关系史研究系列成果、黑龙江屯垦史研究系列成果、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蓝皮书系列成果,等等,不仅丰富了出版社的学术著作品种,更建立和不断巩固了学界与出版界之间良好的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合作生态,有力推动了我社出版事业的发展。作为出版者,我们一定不辜负这种信任和支持,努力进一步做好工作,推广社科界的优秀成果,为繁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作出出版人的贡献。

  (作者:杨群,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

责任编辑: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