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人事教育局柯文俊:习近平新时代选人用人重要论述的时代特征


2019年03月08日 09:27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3月8日总第471期     作者:柯文俊(人事教育局)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事业需要干部,时代造就干部。我们党每一次面对历史方位、社会矛盾、战略目标和工作部署的重大变化,都更加重视提升干部队伍素质与能力。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其成就取决于干部的能力素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聚焦选人用人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事业担当,力挽狂澜,严格选人用人标准原则,规范选人用人方法程序,营造选人用人风清气正,保障选人用人公平有序,形成选人用人正确导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但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相比,既有领导才干又有专业本领的干部难以满足需要。因此,提升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能力,就成为干部队伍建设的当务之急。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着眼于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对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许多新的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有三个鲜明的时代特征:突出政治标准、注重专业能力、坚持正确导向。

  突出政治标准

  政治上合格是新时代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在政治上把关,重点把关忠诚、干净、担当。在政治忠诚上把关,选那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干部。在政治廉洁上把关,选那些尊崇党章党规,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中央八项规定”,发扬艰苦朴素作风,两袖清风、廉洁奉公的干部。在政治担当上把关,选那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事业为上,不唯上、只唯实,勇于同不正之风作斗争,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的人。

  在政治上把关,要坚决反对那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突出,奢靡之风严重,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群众深恶痛绝的人;要坚决摒弃那些举旗不定、方向不明、阿谀奉迎、弄虚作假、欺下瞒上、不干实事的政治两面人。在政治上把关,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这是习近平新时代选人用人重要论述总的要求。这一要求,体现了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的根本原则,凸显了干部工作的政治定位,具有鲜明导向性和现实针对性。

  注重专业能力

  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要求的能力。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党的领导。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需要广大干部成为新时代各领域的行家里手,以更高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来应对风险、迎接挑战、破解难题。专业能力就是干一行、学一行、懂一行、精一行的实践能力,干部队伍的专业能力是否“达标”,直接决定应对各种挑战的承受力,直接影响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

  当前,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适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各种新挑战纷繁复杂,都对干部队伍素质特别是专业化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实践中,有的干部看不懂形势、理不清思路,有的干部把不准方向、打不开局面,有的干部道不明缘由、解不开困局,说到底都是缺乏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表现为一种专注、敬业的态度,表现为一种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作风,是专业能力在精神层面的升华,体现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但是,现在有些干部不注重专业精神的培养,更不愿意发挥专业精神,摆不正位置,不积极作为,甚至出现懒政怠政、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党员干部是一面旗帜,要秉持兴党兴国之责、常怀干事敬业之心、时刻警惕能力不足之危,牢记新时代使命。新时代干部既要身怀真本领、硬功夫,能干事、干成事,又要充分发挥政治领域的“工匠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让专业精神成为新时代社会精神的引领。

  坚持正确导向

  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首先,严格执行党章规定的干部条件。用人标准和用人导向是一个硬币的两面,相互依存、辩证统一,是干部工作的基本问题。新时代选人用人严格执行党章规定的干部条件,就是要坚持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这些要求,既与党章规定的干部条件高度一致、一脉相承,又顺应伟大斗争和伟大事业的需要,赋予了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新的时代内涵。坚持和落实好干部标准,要严把政治关、作风关、能力关、廉洁关,大力选拔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

  其次,坚持事业为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选用干部要坚持事业为上。这一要求对于做好新时期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事业为上,是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重要标准,是选好人用准人的根本出发点和“试金石”,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坚持事业为上,要大力选拔那些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着眼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事业”,积极投身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时代建设大潮,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添砖加瓦、添薪加火的干部。坚持事业为上,就要坚决反对忽视事业发展和工作需要,不是看谁优秀、谁合适,而是看谁资历深、轮到谁,搞论资排辈。选拔任用干部,在事业发展与干部成长这两个因素的把握上,一定要始终抱着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把事业需要、岗位要求与促进干部成长,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以事择人、依岗选人、人岗相适,使事业在优秀干部推动下兴旺发达,让干部在推动事业发展中健康成长。

  再次,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人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出、聪明才智充分涌流。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原则,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选人用人重要论述“不拘一格选贤任能”的重要导向。此外,习近平新时代选人用人重要论述更加强调对年轻干部、基层一线干部的培养和使用,统筹培养选拔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工作,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

  治国之要,首在用人。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选人用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以对党忠诚选忠诚于党的人、以事业为上选担当干事的人、以扎实作风选作风扎实的人。这是新时代选人用人的基本要求,是考察、选拔和任用干部的辩证法和方法论,对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

  
责任编辑:刘远舰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