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人事教育局柯文俊:新党章“新”在何处


2018年08月10日 09:53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8月10日总第448期     作者:柯文俊(人事教育局)

  只有从党章修改的历史脉络和新时代背景出发,联系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和自身建设的伟大工程,深入领会党章提出的新方位、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才能准确把握党章修改的主要内容,正确认识党章修改的重要意义。

  马克思恩格斯在创建共产主义者同盟时就提出:“一个有生命力的党所借以进行活动的法权基础,不仅必须由它自己建立,而且还必须可以随时改变。”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的根本指南。90多年的党章建设史,就是浓缩的中国共产党历史,记录着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历史轨迹,展现着党成长、成熟、成功的艰辛历程。90多年的党章发展史,坚持和弘扬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

  党的十九大对党章进行了107处修改,其中总纲部分58处、条文部分49处。新党章“新”在何处?如何认识党章的新变化?笔者紧扣党章修改的主题,沿着“新思想、新时代、新部署、新方略”的逻辑思路,对党章的新变化谈一点粗浅的认识。

  一是新的指导思想。新党章提出:“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是此次党章修改的最大亮点和创新之处,是最突出的历史贡献,是党心、民心所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科学的、系统的、深刻的思想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是新时代推进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的基本要求,是统一全党意志、迈向新时代新征程、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

  二是新的历史定位。新党章指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科学论断是党章修改的时代背景。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发生了历史性变化,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人民物质文化生活得到了巨大改善,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是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基本依据。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仍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成为现阶段最大的问题。充分认识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抓住这个主要矛盾,就抓住了解决现阶段发展问题的牛鼻子。

  三是新的战略部署。新党章提出:“在新世纪新时代,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到建党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战略目标绘制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时间表、路线图,提出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把中国共产党人远大理想和现实目标有机统一起来,特别是把“现代化国家”改为“现代化强国”,突出“强”字,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信。为完成这个宏伟目标,新党章紧紧围绕重大时代课题,提出科学的战略措施,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新党章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条基本方略,确保实现到21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四是新的治党方略。新党章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新党章确认“党是领导一切的”重大原则,把党的十九大确立的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等要求写入党章。新的治党方略体现了三个特点:一是突出政治、纪律和制度三大要素;二是以“纪律建设”代替以往的“反腐倡廉建设”,内容更广泛、更明确、更有针对性;三是赋予民主集中制新的内容。新的治党方略增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等。这一系列具体化、针对性强的管党治党新方略,必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使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十九大党章修改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主动性、创新性的客观要求,体现了党自我革命、自我完善的决心和勇气以及继承和发展的辩证统一,在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坚守立党之本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及时作出符合新时代发展的新变化,使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永葆先进性。

  只有从党章修改的历史脉络和新时代背景出发,联系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和自身建设的伟大工程,深入领会党章提出的新方位、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才能准确把握党章修改的主要内容,正确认识党章修改的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张月英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