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发展的特征与功能


2013年12月16日 14:02    来 源:马克思主义研究网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发展,是一个社会灵魂的觉醒!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现代化的发展奇迹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中国谜团”? 

  “不一样的中国”! 

  “巨龙出水”!“中国崛起”! 

  “中国道路”…… 

  当全世界把惊诧和赞叹转向中国的时候,人们在费力解读这个“并非神话的中国发展故事”。 

  “秩序、效率、民主”——独具特色的中国社会主义民主发展道路,也许正是其答案之核心。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要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 

  当代中国人民,在自己的革命、建设与改革实践中,经过长期艰苦地探索,找到了一条以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目的,以共产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为本质特征,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为制度框架的民主发展道路。 

  这条道路,经过60多年不懈地发展和完善,民主制度更加健全,民主形式更加丰富,民主水平不断提高,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权利的有效行使,实现了秩序、效率和民主的协同共进,这是中国现代化之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政治保证。 

  有秩序的民主 

  世界各国现代化发展的经验和教训证明:秩序和稳定是发展的前提。 

  作为最大的后发现代化国家,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具有政党和政府主导型特点,现代化进程是由政党和政府启动、组织和领导的,是自上而下地持续推进的。 

  现代化意味着变革、开放,意味着民主、法治,这必然要求原有的政治秩序做出相应的调整或革命,但这种调整或革命必须保持有序地进行,并能以政治系统的有序和坚强有力,推动经济秩序、社会秩序的有序变迁。 

  1840年以来,中国不仅受尽了大大小小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和侮辱,国家内部也是割据混乱、动荡不已,经济社会无从发展、民不聊生,更遑论民主权利、政治建设。 

  以中国共产党为组织和权力核心的中国政治制度和运作机制,保证了中国现代化进程的有序推进,保证了中国民主的有序发展。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扬民主的旗帜,就以实现真正的人民民主为己任,向专制制度发起了彻底的不妥协的英勇斗争。中国人民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推翻了“三座大山”的压迫和奴役,第一次真正掌握了国家和自己的命运。从这个意义上而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 ,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符合中国现代化发展的历史规律。 

  在当代中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充分行使民主权利的需要;是调动广大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团结一心、共同推进现代化事业的需要;是维护国家统一、社会和谐稳定的需要;是保证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需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符合广大人民的长远和根本利益,具有现实的合理性。 

  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建立了一系列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和机制,领导和保证了各级国家机关的高效协调的运转,保证了政治改革和经济改革、社会改革的协调配套。这是一些陷入混乱、动荡的发展中国家所无法比拟的政治优势。 

  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统一领导、组织和协调下,中国现代化的各项改革开放事业才能顺利推进,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才能有序发展。 

  有效率的民主 

  当代中国的政治制度,源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是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斗争和向社会主义的过渡中逐步建立的。所以,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民主发展的基础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贫穷落后的社会基础上开始的。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成功之后,在当时的国际和国内条件下,按照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和共产党的宗旨,加上当时紧迫的发展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的任务,只能走社会主义道路,并相继建立了一整套经济和政治制度。经济上,以公有制为基础,建立了计划经济体制,并迅速建立起独立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政治上,以共产党为组织和权力核心,建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少数民族地区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民主集中制为政治原则和组织原则,高度集中的经济权力和政治权力,对在较短时间内动员社会,发展经济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但长期的发展中也存在着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 

  生产力落后、经济不发达、人民生活贫困,加之,要在几十年的时间内跨越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路,因此,中国现代化的发展速度必须是快速的甚至是超速的。 

  对于当代中国现代化发展,首当其冲的第一要务是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所以,效率也就成为政治发展目标的首要选项。 

  没有高效有力的政治系统,就不可能给现代化建设提供足够的动力和有效的组织和领导。中国现代化进程之中的民主发展,必须满足以下功能要求:政治决策的高效统一;行政和司法系统的高效有力;政治体系推动经济发展的高效持续;政治系统维护社会稳定、社会进步的高效全面。 

  有效率的民主,在国家政权层面,就要求各级国家机关统一、高效、协调运转,保证国家法律和政策的贯彻执行;在社会公共领域,要求丰富民主制度和形式,不断扩大公民有序参与,调动广大人民建设现代化国家的积极性。 

  当代中国60多年来的现代化进程,建立和发展了一系列民主制度和民主形式,既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权利的有效行使,又保证了国家机关的高效运转和法律政策的有效执行,是一个有效率的民主制度。 

  广大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行使管理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权利。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使人民代表大会的权力不断加强和落实。 

  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及其各自所联系的群众通过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职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不断得以提升和完善。 

  各少数民族人民通过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行使少数人民在自治地方当家作主的权利,有力地保证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 

  各级政府和各级法院、检察院,由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受人民代表大会监督。在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的同时,通过各种形式的政务公开、检务公开和人民陪审员、人民检察员等制度,有序扩大公民对政府和司法活动的参与,保证有效民主的实现。 

  在基层自治组织中,广大人民群众通过村民自治、社区自治和职工代表大会等制度形式,运用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各项民主权利,实现了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生动实践。 

  近几年来,通过建立和完善丰富的民主形式,广大人民的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不断落实,有效的民主功能充分发挥。例如,各级人大的民主立法、开门立法制度,人大对政府的监督制度,人大信访接待制度;政府的民主决策制度、听证制度;人民信访制度、社会和舆论监督制度等等不断丰富和完善。 

  当代中国的民主,是有效的民主,这不仅体现在政治系统的高效运作中,也体现在有效的社会动员、国家整合中。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政治文明建设所取得的成就,中国现代化的全面进步,就是明证。 

  中国民主的制度特征和功能特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民主建设,所依据的中国国情和实际,最为根本的有两条:一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的民主是社会主义的民主;二是中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和实现现代化是最为迫切的第一要务。这就从根本上决定了当代中国民主发展的制度特征和功能特征。 

  从制度特征上来看,当代中国民主的特征是共产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这由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所决定,也为中国现代化现实发展所需要。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领导、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为完成这两条保证使命,中国共产党从组织上、制度上、作风上做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尤为重要,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尤为根本。 

  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怎样实现这一本质要求,需要不断探索和发展保障人民行使民主权利的制度机制和有效形式。 

  依法治国,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关系、利益关系复杂化的必然要求,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这就要求建立依法治国的制度体制和保障机制,通过司法体制的改革和完善,真正做到有法可依、严格执法、公正执法。 

  从功能特征上来看,中国为了完成最大发展中国家现代化的重任,中国的政治制度必须发挥秩序、效率和民主协同共进的政治功能。其中,政治系统的秩序是建立于民主合法性基础之上的秩序,又是富有效率的秩序;政治系统的效率是秩序组织下的效率,又是公民积极参与、民主推动的效率;政治系统的民主是有秩序、和平的民主,又是有效率、有权威的民主。 

  中国民主政治中的共产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制度特征,正是为了保证秩序、效率和民主协同共进的政治功能的发挥。 

  “民主不可能一夜之间成熟起来”,没有民主基础的发育和民主条件的生成,民主是不能靠强权和暴力从外而内、从上到下强制移植的。许多发展中国家匆忙建立的“民主形式”,之所以多数陷于困境或遭致颠覆,更多是由于没有政治效率、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支持而处于流沙之上。 

  当代中国的民主建设,是在共产党领导下的有秩序的民主,是保证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有效率的民主,是秩序、效率和民主协同共进的民主。当代中国的民主政治,为当代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提供了坚实可靠的政治保障和动力源泉,这也许是“中国谜团”的“谜底”之一。 

  发展民主任重道远 

  现实中的社会主义国家都是在生产力落后的国家起始的,中国的社会主义政权建立以后,面临着急切的生存和发展的重任。这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发展道路不同,也与马克思当年设想的理想社会主义不同。经过艰难曲折的探索,中国找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路。由此带来所有制成分多样化,经济组织多样化,分配方式多元化,人们的利益要求出现了分歧差别、甚至矛盾冲突。为了适应和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为了保证现代化全面进步,必须进一步推进政治体制的改革,完善民主发展的制度和形式。 

  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和国际局势下,当代中国全面步入现代化发展的关键时期,机遇和挑战并存,当代中国的民主发展必须正视和解决以下问题: 

  1. 社会公平与正义问题。贫富分化、不平等、贫困等社会公正问题是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和社会长期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 

  2. 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问题。公共权力的有效行使和监督机制问题,特别是遏制腐败问题,影响到执政党和政府的形象,影响政府的治理能力,是关系执政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问题。 

  3. 民主、和平发展问题。全球化进程加快,中国日益全面融入国际社会,担当着国际大国的责任,但同时,国际竞争激烈,面临全球化条件下的国际压力和挑战。 

  当代中国民主发展的核心问题是共产党的领导和人民民主的关系问题。 

  但“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外有全球化条件下国际竞争的压力和挑战,内有利益分化条件下的贫富分化、社会不公和腐败。对执政党的执政地位和能力提出了严峻挑战。执政党及时提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水平。近年来,同时也实施“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党内监督条例”,“党内纪律处分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等一系列党内法规和制度。 

  同时,在加强人民民主和依法治国方面,也有一系列积极的探索和发展,完善和丰富民主的实现形式。如人大的加强立法和监督工作,立法听证等;政府的政务公开,价格听证等;司法改革以及“人民陪审员”,“人民检察员”等;基层民主也在不断深化和完善。总之,在完善人大、政协、民族自治、基层民主这些基本政治制度的同时,在政治生活和公共管理中积极探索民主管理的丰富形式。如票决制、公示制、听证会、问责制、评估、质询、审计、环境评估、公推公选、“三票制”等等。各地的民主实现形式创新蓬蓬勃勃。未来取决于民主实践的不断探索和发展。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制制度,更加注重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要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发展基层民主。 

  因此,为了迎接挑战,解决问题,保证中国现代化事业和民主政治顺利推进,中国未来的民主政治发展需要把握以下几点: 

  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基本方针,发挥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民主发展道路,结合不断变化的中国发展实际和需要,积极探索和创新民主实现机制。 

  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坚持政治文明和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于“两个百年”现代化目标的实现。 

  努力完善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推动民主建设的制度化、法治化水平,提高民主质量,提升民主品质,切实落实和保障广大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 

  发展基层民主。畅通民主渠道,健全基层选举、议事、公开、述职、问责等机制。开展形式多样的基层民主协商,推进基层协商制度化。 

  在国际事务中,主张国际关系的民主化和发展模式的多样化,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定地走民主、和平的发展道路。 

  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民主道路,是和平发展之路,国家富强之路,人民幸福之路,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推动中国现代化的全面进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执笔:周少来) 

  
责任编辑:王宁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