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全面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对经济规律认识的新深化
2022-09-0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22年17期 作者:黄群慧
分享到:

  所谓经济规律,一般理解为经济现象、经济活动和经济过程内在的、本质的、必然的联系,它体现了经济运行的基本逻辑和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支配着人们的经济活动和经济行为。经济规律与自然规律一样具有客观性,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只有深入把握经济规律、科学运用经济规律,才能够驾驭复杂经济现象,才能实现对重大经济问题的科学决策和科学管理,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对经济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加强学习和调研,提高把握和运用市场经济规律、自然规律、社会发展规律的能力;提出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尊重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是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本领,深入把握经济规律、社会规律、自然规律,使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更加自觉、更加有效。在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进一步明确,在应对风险挑战的实践中,我们党进一步积累了对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包括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必须加强统筹协调,坚持系统观念。这些重要论述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经济规律的深刻洞见,需要全面领会和长期坚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基本经济国情和经济发展阶段进行科学判断,对经济发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时调整,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在实践中形成了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导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开拓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习近平经济思想对基本经济规律认识的深化 

  经济规律是一个复杂的规律体系,要深入把握经济规律,需要对经济规律有系统性认识,这意味着必须分类认识经济规律。一般而言,经济规律是建立在一定的经济社会条件基础之上的,可将经济规律划分为一切经济社会条件都适用的普遍性经济规律,如生产关系一定适应生产力发展的规律,以及多个经济社会条件共同适用的一般性经济规律,还有存在于人类社会的某一特定的历史阶段和特定经济社会条件下的特殊性规律。即使是在某一特定的经济社会条件下,经济规律也是一个有机的、结构多元化的复杂系统,但会存在一个体现主要矛盾的重要方面、发挥主导作用的经济规律,这一般被认为是基本经济规律。基本经济规律不是直接对某具体经济活动或经济运行状态产生支配作用,而是对整个经济发展发挥决定性作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一般用社会生产实现的目的和实现这一目的之手段来界定其内涵。 

  习近平经济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从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内在统一认识和把握生产力发展规律,开创性地提出了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的重大理论观点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了我们党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深化了我们党对基本经济规律的认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社会主义建设的本质要求,也是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体现。 

  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揭示,物质生产是社会历史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但上层建筑也可以反作用于经济基础,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有着作用和反作用的现实过程,并不是单线式的简单决定和被决定逻辑。中国共产党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上层建筑中的核心政治力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从而为社会主义经济基础服务,并反作用于经济基础。中国共产党执政最深厚的基础和最大底气是人民,党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最终要落实到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生产力发展为了人民、生产力发展依靠人民、生产力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根本保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体现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内在统一要求,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的认识。 

  习近平经济思想对经济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 

  经济发展规律一般是指支配经济要素成长、经济体系质和量提升的长期性、整体性规律,体现为对长期经济增长、经济效率提高和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以及由此推进的社会进步、国家发展和现代化的整体规律性认识。习近平经济思想创造性提出了树立和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创造性提出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论断、要立足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性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经济发展战略,沿着经济发展理念、经济发展阶段、经济发展主题、经济发展战略这个逻辑全面深化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规律的系统认识,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发展理论。 

  经济发展理念是经济发展过程的先导。习近平经济思想提出了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新发展理念以及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安全发展理念,从理念层面回答了经济发展动力、经济发展路径、经济发展目标等重大问题,对经济发展规律进行了系统概括和全新阐释。其中,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五大发展理念不是孤立的,而是一个系统的、贯穿经济发展过程的、内在紧密联系的集合体,需要在经济发展进程中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要以创新为引领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探索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的经济发展路径,实现发展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的经济发展目标。而安全发展理念也要求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 

  习近平经济思想强调要准确认识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历史方位和经济发展阶段,是我们党明确经济发展的阶段性中心任务和制定经济发展路线方针的根本依据。进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分别用“三期叠加”阶段、经济新常态、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发展阶段来概括经济发展阶段的典型特征和主题要求,为我国把握新时代经济发展的历史方位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刻揭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深化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经济发展演进规律的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一个新发展阶段。新发展阶段的提出,不仅表明了经济发展阶段的重大变化,也意味着经济发展思想和战略的重大转型。在新发展阶段,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出了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现代化战略。 

  习近平经济思想认为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既是发展阶段转变,更是经济发展主题的转变。对长期经济增长问题的关注,一直是发展经济学和经济发展规律的主题。经济增长本身可以包括经济活动的量的不断扩大,还包括经济活动的质的提升。经济增长的量的扩大可以用国内生产总值来度量,而经济增长的质的提升需要基于价值观、理念来具体界定。大量的西方主流经济学的经济增长理论更多关注的是经济增长量,经济增速及其影响因素是其核心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不再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要更加重视经济增长质量,立足提高质量和效益来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经济增长,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经济增长。经济发展质量高低要用是否符合新发展理念来界定和衡量。习近平经济思想关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具有深刻的理论意义,是质量优先的经济增长理论。质量优先的经济增长理论是全新的经济理论创新,是对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颠覆了西方主流经济增长理论更多是关注经济增长数量即GDP增速的传统,将经济增长的着力点放在经济活动的质的提升上。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的国际国内形势变化下,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提出的一项新的具有全局意义的重大经济发展战略。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立足新发展阶段对我国经济发展战略和路径作出的重大调整和完善,是事关我国经济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部署,对我国经济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对于促进世界经济繁荣都会产生重要影响。这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一项重大新进展,既深化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经济循环规律的认识,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社会再生产的理论,又深化了对经济全球化规律的认识,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世界经济发展的理论。 

  习近平经济思想对经济运行规律认识的深化 

  经济运行规律一般是指支配经济系统中经济要素之间、子系统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相互联系的规律,主要体现为经济体系中关于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的规律。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的经济规律,经济运行规律和经济发展规律也是相互作用的,经济运行体制机制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条件,经济运行长期性、整体性的结果表现为经济发展;而经济发展阶段又会是经济运行的环境条件,经济发展过程为经济运行提供了时间空间基础。在具体经济工作中,我们既要从整体上、长期上把握经济发展规律,也要加深对经济运行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关于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方针,系统体现了对社会主义经济运行规律的认识。 

  习近平经济思想创造性地推进了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强调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提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这对市场和政府作用作了全新定位,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以此为指导,新时代继续坚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不断促进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不断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围绕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完善公平竞争制度,不断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坚持开放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在高起点上统筹开放经济顶层设计,构建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习近平经济思想坚持辩证法、两点论,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深化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规律的认识,对市场和政府的关系有了更为本质的认识,既要“有效的市场”,发挥市场经济体制下价值规律、资本积累规律、经济周期规律、货币流通规律等促进生产力极大发展的作用,也要“有为的政府”,要使生产力发展符合社会主义发展规律要求的生产目的,将二者有机结合起来,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市场经济运行的理论。 

  习近平经济思想创造性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方针,强调经济新常态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经济工作的主线,指明在经济运行中虽然有周期性、总量性问题,但主要矛盾是结构性问题,矛盾的主要方面是供给侧,深刻把握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中供给和需求的内在关系。面对经济全球化逆流和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供给和需求的冲击和影响,提出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坚持需求侧管理和供给侧改革并重,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好水平动态平衡。这从供给和需求这个市场经济运行的最基本的范畴出发,深入揭示了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社会主义经济运行规律。 

  习近平经济思想坚持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科学世界观方法论认识经济现象、解决经济问题,深入提炼和总结了我国经济发展和经济运行中的规律性成果,集中体现了新时代我们党对经济发展和经济运行规律性的认识,具有鲜明的科学性,展现出强大的真理力量,是指导我国经济发展的科学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全面理解其对经济规律认识的新深化,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崔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