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在抗“疫”中彰显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2020-03-20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0年3月20日总第513期 作者:贺之杲(欧洲研究所)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齐心协力、科学防治,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秩序逐渐步入正常轨道。中国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充分体现了负责任大国担当,秉持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抗疫举措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积极评价和普遍支持。这背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是中国强大动员能力和雄厚综合实力的体现,更是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团结奋斗的结果。

  中国全面有力防控疫情,不仅是对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是在维护世界其他国家人民生命安全及身体健康。病毒无孔不入,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积极主动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开展合作和信息交流,迅速分享部分毒株全基因组序列,成功研制快速检测试剂盒,努力防止疫情在世界蔓延,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高度赞扬中国抗疫行动和措施减缓了疫情传播,为全世界抵抗病毒提供了宝贵的窗口期。中国的防控措施还为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借鉴,比如中国与欧盟已多次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沟通,交流防控经验;中国和德国卫生部门密切合作,德国在借鉴中国防控经验的基础上,做到了对境内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快速识别和隔离。中国防控疫情的经验为全球差异化策略提供了基础,帮助更多国家和地区能够更加有的放矢地防控疫情。

  中国全面有力防控疫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世界其他国家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物质保障。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球疫情防护设备紧缺,每月需医用口罩8900万个、医用手套7600万个、护目镜160万副。中国及时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复工复产,可以保证疫情紧缺物资的供应,特别是重灾区和高风险国家的物资供应。

  中国全面有力防控疫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对全球经济稳定具有重大意义。许多经济学家预测,相比SARS,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将更为深远,因为当前的中国经济比2003年更具影响力。17年前SARS疫情暴发时,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所占份额仅为4%左右,如今中国份额约为18%。新冠肺炎疫情已成为全球经济的主要风险来源。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加布里埃尔·费尔伯迈尔预测,如果中国经济下滑1%,德国经济将可能面临高达0.2%的下滑。考虑到德国去年一直处于经济衰退的边缘,这次疫情可能使德国和欧洲经济陷入持续衰退。根据中国欧盟商会和中国德国商会对577家企业开展的问卷调查显示,在此次疫情中,供应链遭受的冲击最为严重。54%的受访企业表示其遭遇需求下滑,46%的企业受到供应链不稳定的挑战,46%的企业在物流运输上受到极大影响。中国是德国机械制造商的第二大市场,宝马集团每年有1/4的汽车在中国出售,大众汽车超过1/3的年利润来自中国市场。疫情造成大量零部件和产品无法供应,供应链的断裂可能导致生产停滞。牵一发而动全身,作为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中的重要环节、全球经济的引擎之一,疫情持续的时间越长,中国对全球经济和市场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的可能性就越大。中国积极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与疫情防控,推动市场和经济复苏,必将提振市场信心,为全球经济释放强大动能。

责任编辑:常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