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钟飞腾:续写亚洲文明新辉煌
2019-05-2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钟飞腾
分享到:

  主题链接

  ●习近平总书记的主旨演讲,高屋建瓴,气势恢宏,实践、理念并行不悖,开启了续写亚洲文明新辉煌的宏伟征程。

  ●创新是文明和谐与互学互鉴的重要法宝。农业社会以土地和人口作为最重要的资源,工业社会则以机器和资本作为最重要的资源。但是这两种模式都有相当大的局限性。随着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特别是信息社会的广泛展开,人们对文明发展的看法也在不断深化。归根到底的决定因素是人的素质,基于人力资本基础上的创新发展,才是一个民族繁荣和文明永恒的动力。

  ●随着亚洲的复兴,人们需要重新发现亚洲,从亚洲人的视角理解亚洲的传统和现代价值。习近平总书记讲,“文明之美集中体现在哲学、社会科学等经典著作和文学、音乐、影视剧等文艺作品之中。”从这个意义上说,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召开预示着新一轮文明交流的高潮即将到来。

  2019年5月15日,首届“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举行。此次盛会不仅将助推亚洲文明续写新辉煌,也将深刻影响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占世界人口三分之二的亚洲正在复兴,一个倡导文明多样性、不断推进文明交流互鉴的亚洲,对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时发表了题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 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习近平总书记的主旨演讲,高屋建瓴,气势恢宏,实践、理念并行不悖,开启了续写亚洲文明新辉煌的宏伟征程。

  亚洲文明与世界文明

  根据目前的研究,人类文明发源于亚洲。习近平总书记在演讲中给出了一组数据充分说明了亚洲的重要性,“亚洲地大物博、山河秀美,在世界三分之一的陆地上居住着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47个国家、1000多个民族星罗棋布。”在漫长的人类社会发展历程中,亚洲的土地、资源和气候孕育了亚洲人民,历经千万年的积淀,亚洲的厚重、高度、多样与丰富一以贯之。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立足于亚洲才能真正理解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们,阅读亚洲的经典才能洞察亚洲的精神世界。

  迄今为止,亚洲的经典、发明、创造和宏伟建筑仍屹立于世界文明之林。习近平总书记在演讲中重点提及了中国的《诗经》《论语》,犹太民族的《塔木德》,阿拉伯的《一千零一夜》,印度的《梨俱吠陀》以及日本的《源氏物语》等经典,也提到四大文明、阿拉伯数字等,还有诸如长城、吴哥窟等宏伟建筑。从世界范围来讲,这些仍然属于被广泛认可的有代表性的亚洲文明成果。

  亚洲文明的辉煌来自于交流互鉴

  亚洲的先民通过丝绸之路、茶叶之路、香料之路推动了交流,这些古老商路浸润着先人的血汗,同时也闪耀着先人的智慧。倡导亚洲文明对话,也是后人以谦虚学习的态度领略文明之美。也正是以平等相待、开放交流、互通有无的精神,亚洲才创造了辉煌。

  但是在西方崛起之后,尤其是西方殖民主义者入侵东方之后,亚洲相对衰落。根据经济学家安格斯·麦迪森的数据,从有公元纪年开始到19世纪初,亚洲经济占据世界绝对主导地位,1820年亚洲经济总量仍占世界的59.5%,1870年亚洲经济总量占比下降为38.4%,1900年下跌至28.2%,1950年的占比为历史最低点18.6%。

  从20世纪50年代起,亚洲国家通过联合自强,开始走上复兴之路。至21世纪初,亚洲经济占世界比重已经恢复到1870年的历史水平。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基于购买力平价计算的数据,2019年亚洲经济总量占比预计超过41%,预计到2024年将超过45%。从这个意义上说,随着经济崛起,人们需要重新发现亚洲文明的巨大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经济发展是文明存续的有力支撑,繁荣富强是国家进步的重要基石。”亚洲经济振兴后,随之而来人们关注的问题自然是价值认同和文明发展。

  中国与亚洲面临共同挑战

  针对亚洲可能面临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重点强调了三方面内容。一是亚洲需要和平安宁。任何国家的发展都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内外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多个重要国际会议场合时,都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了非常形象、有吸引力的表述,他说“共同维护比金子还珍贵的和平时光”。作为负责任的新型大国,中国有责任、也有能力为世界和平做出贡献。

  二是推进共同繁荣,消除贫困。根据世界银行2018年最新公布的数据,以购买力平价计算,极端贫困人口的标准为每天生活费低于1.9美元。按此标准,世界极端贫困人口占比已由1990年的36%降至2015年的10%。而东亚太平洋地区的贫困率为12.5%,比1990年减少了72.8个百分点。2015年,南亚的贫困率仍为48.6%,但也比1990年减少33.1个百分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亚洲一些民众特别是妇女儿童正忍受着贫困、饥饿、疾病的折磨,这样的局面必须改变。”中国正致力于在2020年全面消除贫困,但是整个亚洲要从根本上消除贫困,还需要较长时间。正因为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那么从文化、文明的角度理解这种贫困的原因就很有必要。同时,推动国家转向消除贫困,也需要进行国际合作。毫无疑问,中国的减贫经验值得亚洲国家重视。

  三是开放融通,以应对当今世界开放性不足带来的挑战。放眼当今世界,在主要经济体中,中国是推进世界经济开放的旗手,凭借不断推动开放,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30%。这一条也是中国的经验。实践证明,只有充分借鉴他国的经验教训,我们才能避免不必要的失误。

  立足于中国对亚洲发展和世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的考虑,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带一路”倡议本质上是各国共同推进发展。与西方国家在发展起来后首先设定规则不同,中国主张在干中学,先推动基础设施建设,让更多的人融入发展的大家庭。而命运共同体主张要面向未来、共享未来,充分考虑到远景规划和共同预期对凝聚政治共识的重要性。

  中国主张文明和谐

  从文明角度探究社会发展并不是一个新题目,但是中国给出了新的方式和答案。历史上,随着西方社会的崛起,以弱肉强食为特征的社会达尔文主义观点开始从西方漫溢到其他国家,损害了不同文明之间的共存和平等性,对人类文明的多样性造成巨大的破坏。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人类只有肤色语言之别,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别,但绝无高低优劣之分。认为自己的人种和文明高人一等,执意改造甚至取代其他文明,在认识上是愚蠢的,在做法上是灾难性的!”

  中国自古就重视不同国家的平等性。例如,中国古代在朝贡秩序中,尽管从礼仪上说,周边邻国需要到中国进贡,但是实质上中国并不干预邻国的内政,彼此是独立和平等的。而西方社会崛起的逻辑之一,是建立在表面上主权平等、实质上是强权政治的规则之上。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

  中国发展壮大后会不会走西方侵略老路?有些国家对此比较担心。答案是否定的,中国不会走西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争夺霸权的老路。在中国农业文明传统中,对外扩张始终不是主线。帝国主义更谈不上,中国在海外、大洋上并没有殖民地。在历史上,中国虽然实力超群,但从来不与其他国家争夺霸权,而更多是用礼仪和制度的方式协调各国的关系。基于这些客观事实和经验,中国主张“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提倡所有国家都可以在共同发展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与当前一些发达国家关闭大门的举措不同,中国大力主张“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亚信峰会、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重要国际场合,均提倡这一要点,这也体现出中国对人类文明发展密匙的认识。如果一种文明自我封闭,那么最终的结局就是灭亡。作为历史悠久、文明延续至今的唯一国家,中国人有资格说这样的话。

  创新是文明和谐与互学互鉴的重要法宝。农业社会以土地和人口作为最重要的资源,工业社会则以机器和资本作为最重要的资源。但是这两种模式都有相当大的局限性。随着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特别是信息社会的广泛展开,人们对文明发展的看法也在不断深化。归根到底的决定因素是人的素质,基于人力资本基础上的创新发展,才是一个民族繁荣和文明永恒的动力。

  中国将进一步推动亚洲文明交流互鉴

  习近平总书记说:“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未来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在理念和原则之外,中国将实打实地推动亚洲文明的交流互鉴。

  习近平总书记在演讲中提出了四点主张,其内涵包括同各国开展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实施亚洲经典著作互译计划和亚洲影视交流合作计划,打造智库交流合作网络,同各国实施亚洲旅游促进计划等。这些举措对于下一阶段推动亚洲文明交流至关重要。从一定程度上说,保护亚洲文化遗产,也是保护中国文明。中国著名考古学家苏秉琦先生提出的“满天星斗”说,被中外学者广泛用来理解中国古代文明起源的多样性。中国文明的发展,正是在与周边邻国的互动中生成的,而不只是来自于中原地带,因此理解和认识中国文明传统,也需要重新理解和认识周边邻国的文明与文化,这也体现出中国所主张的平等性。

  翻译经典著作是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手段,中国历史上曾大规模翻译佛经以及西方经典。随着亚洲的复兴,人们需要重新发现亚洲,从亚洲人的视角理解亚洲的传统和现代价值。习近平总书记讲,“文明之美集中体现在哲学、社会科学等经典著作和文学、音乐、影视剧等文艺作品之中。”从这个意义上说,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召开预示着新一轮文明交流的高潮即将到来。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大国关系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