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欧洲所孔田平:法国“黄背心”运动挑战马克龙新政


2019年01月17日 09:05    来 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月17日总第1618期     作者:欧洲所孔田平

  自2018年11月17日起,一场波及整个法国的“黄背心”运动掀起了巨大的政治风暴,撼动了法兰西共和国的政治秩序。“黄背心”运动已持续两个月,成为了近年来欧洲最声势浩大的社会运动。

  “怨恨、愤怒、羞辱和绝望的大联合

  2018年11月中旬,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自2019年1月1日起,提高燃油税。提高燃油税后,平均每个家庭的月支出将增加10欧元。提高燃油税的决定引起了民众的不满。抗议者身穿机动车驾驶员常备的反光“黄背心”。“黄背心”成为了法国民众表达不满的象征。

  参与“黄背心”运动的民众跨越了年龄、性别、职业和地区,生活成本的上升影响到工人阶级和中产阶级的生计,一些家庭入不敷出。抗议者中有失业者、退休者、工人、个体经营者、手工业者等。“黄背心”运动没有领袖,与特定的工会或政党无关。该运动自2018年11月17日起,如燎原之火扩散至全国,首都巴黎成为了示威者抗议活动的“主战场”。每个周六成为“黄背心”抗议者动员的固定时间。“黄背心”抗议者指责马克龙关注气候变化导致的“世界末日”,忽视为支付油费、寻找工作和过上体面生活而挣扎的农村和城郊区域民众的疾苦。“黄背心”运动的提议者吉斯兰·库塔尔认为,政府所做的一切使富人保持富裕,穷人保持贫穷。马克龙总统的政策被认为使工人阶级生活艰难,使富人生活更加轻松。提高燃油税只是一个导火索,引发了工人阶级和中产阶级的不满,点燃了人民长期郁结的愤怒情绪。示威者封锁道路,并与警方发生冲突,打砸抢烧事件屡有发生。12月1日,“黄背心”抗议者在巴黎与警察对峙并发生冲突。昔日繁华的香榭丽舍大道浓烟滚滚,法新社形容当日的场景犹如发生了革命。法国政府一方面与“黄背心”运动的代表展开对话,另一方面调整政策,宣布惠民措施,以安抚民众。此外,还以警力强势应对施暴的抗议者。

  在马克龙总统于12月10日宣布增加民众福利之后,民众的愤怒情绪有所缓解,“黄背心”运动有退潮的趋势。12月15日示威的规模大幅度下降,暴力活动也明显减弱。12月22日示威人数比上周六下降2/3,全国抗议人数为3.8万人。12月29日抗议人数下降到3.2万人。法国前总统奥朗德认为,“黄背心”的抗议已经进入结束阶段。但是,2019年1月5日,“黄背心”抗议活动有抬头之势,抗议人数上升至5万人。

  亲历1968年5月风暴的法国蒙泰涅研究所特别顾问多米尼克·莫伊西对“黄背心”运动与1968年5月的运动进行了比较。他认为,“1968年5月的运动是一个欢乐的乌托邦的产物,尽管出现了暴力。相比绝望,处于‘光荣的三十年’之中的学生感受更多的是无聊”。“与当年相比,这次抗议的源头是中产阶级,而不是大学生,起因也不是无聊的情绪、乌托邦等,而是怨恨、愤怒、羞辱和绝望的大联合。”

  法国政治面临民粹主义挑战

  “黄背心”运动影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和社会秩序,对法国经济产生显著冲击。虽然法国财政部尚未就“黄背心”运动给法国经济造成的损失给出确切的数据,但相关行业协会的统计显示,小型零售商营收下降20%—40%;酒店行业的预定量减少了15%—25%;餐馆行业的营收因地段不同下降20%—50%不等。因此,法国2018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不排除因“黄背心”运动出现下滑的可能性。受“黄背心”运动的影响,马克龙总统不得不选择暂时让国家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欧盟定的3%的红线,但他表示,法国“有信心继续努力遵守欧盟的财政规则,继续改革”。

  “黄背心”运动的经济影响是短期的,但是对法国政治的影响是长期的。2017年的总统选举表明,法国选民对传统的建制派政党已丧失信心。在2017年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中,60%的法国选民将票投给法国政治的“局外人”,即激进右翼的玛丽娜·勒庞、激进左翼的梅郎雄和激进中间派的马克龙。总统选举结果表明法国选民愿意给雄心勃勃的马克龙机会。在过去30多年,无论是密特朗和希拉克,还是萨科齐和奥朗德,均未解决法国经济的问题。15年前,法国和德国的生活水平相当,如今德国的生活水平比法国几乎高20%。2002年法国和德国的失业率均为8%,到2017年德国失业率下降到4%以下,而法国失业率接近于10%,其中年龄25岁以下的青年人失业率接近25%。法国经济增长乏力。自1990年代中期到2007年,欧洲大型发达经济体中只有意大利经济增长慢于法国。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当年法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为2.92万亿美元,到2017年法国的国内生产总值降至2.58万亿美元。金融危机后的10年,法国经济可谓“失去的十年”。

  法国经济的结构刚性和劳动力市场缺乏灵活性是制约法国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几十年来,法国政治家屈从于反对变革的退休者和短视的工会的压力,经济改革步履蹒跚。马克龙总统强调要振兴法国经济,实现法国的复兴。他就职以来,不惧工会压力,签署改革劳动法的五个法令,取消企业雇佣和解雇职工的限制,简化雇主与职工谈判程序,减少全国性集体谈判的权力。马克龙认为,劳动力市场的改革有助于刺激经济,减少失业。此外,他还力主降低公司税,并取消针对富人的财富税;关注人力资本投资,增加教育投资,减少学校班级规模,改善贫困社区的教育,为学习障碍者提供服务,加强失业者的职业培训,支持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等。

  马克龙改革的初衷是推动经济发展,做大蛋糕,然而,普通民众对其改革并不接受,认为其政策有利于富人。一些观察家认为马克龙的劳动力市场改革过于仓促,在没有帮助中产阶级和贫穷的工人的条件下,不应当改革劳动力市场。马克龙当选总统时的支持率为64%,法国民调机构Ifop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他的支持率在2018年12月与上月同期相比又下降了2%,降至23%的历史最低点。12月初,法国从极左到中左、从极右到中右的各个党派政客,轮流在电视上批评马克龙政府的态度。“黄背心”运动也可视为马克龙五年总统任期的一个转折点。

  法国国际事务研究所顾问德法尔热认为,“黄背心”运动削弱了马克龙的地位,法国的形象也受到损害。巴黎政治学院教授布鲁诺·高特埃认为,“黄背心”运动之后,马克龙将不得不改变其改革的方式,而不是内容。马克龙总统尽管对民众的关切给予回应,但是在民众要求恢复针对富人的财富税上并未让步。政府宣布,2019年1月将展开大规模国家转型计划,包括对失业保险、公营职位和退休系统进行改革。马克龙总统承认,2017年,他就是为了解决法国早已存在的社会紧急状态而决定参与总统大选的。他强调“我没有忘记我的承诺”,要建设一个人们依赖自己的工作就能有尊严地生活的法国。马克龙最初试图打破法国不能改革的符咒,但是在“黄背心”运动之后,其新政面临着更加严峻的考验。改革如何兼顾企业与社会、精英与大众、富人与穷人的利益将考验马克龙的政治智慧。一旦改革失败,右翼民粹主义将主导法国。

  “黄背心”运动还与法国的气候政治密切相关。在美国退出《巴黎协定》之后,马克龙总统高呼“使地球再次伟大”,法国俨然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领袖。法国政府提高燃油税的初衷是保护环境、应对气候变化,但是令马克龙始料不及的是此举点燃了民众积蓄已久的愤怒。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此幸灾乐祸,称“黄背心”抗议表明为何全球气候变化运动有致命的缺陷。《华尔街日报》的社评指出,“黄背心”抗议是针对“绿色虔诚”的“全球碳税反叛”。“黄背心”抗议者在2018年11月23日发布的公报中强调“法国需要实行真正的生态政策,而不是一些零敲碎打的财政措施”。一些抗议者支持应对气候变化,但是反对工人阶级和穷人为跨国公司的问题埋单。“黄背心”运动提出的42项要求中也涉及应对气候变化,如使气候转变更加公平。他们并不反对碳定价,甚至呼吁对轮船和飞机征收燃料税。“黄背心”运动发生之后,法国如何更加公平地践行气候政治成为该国政府面临的一大挑战。

  马克龙的欧洲雄心遭遇考验

  “黄背心”运动将直接影响马克龙总统的欧洲雄心,甚至影响欧盟的走向。2017年马克龙当选总统后,一度被视为欧洲的“救星”和欧盟的捍卫者。马克龙标榜的进步主义将对抗欧洲甚嚣尘上的保守的民粹主义。2017年9月,马克龙总统在索邦大学发表演讲,呼吁欧洲在防务和财政领域加强合作,以重振欧盟。只有区域一体化才能消除民族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威胁。他提出的欧元区统一预算和设立欧盟财政部长均为大胆的倡议。他呼吁组建欧洲军,以摆脱对美国的依赖。2018年1月,马克龙总统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发表演讲,强调法国需要在世界竞争中找到其位置,强大和统一的欧洲至关重要。马克龙高调宣布法国正在归来,回到欧洲的核心。他强调需要重新制定十年战略,使欧洲成为经济、社会、绿色、科学和政治的天然力量。

  由于“黄背心”运动,马克龙总统不得不平衡国内议程和欧洲议程。马克龙坦承,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在对民众合法诉求充耳不闻的情况下前进,他个人也不会在任何情况下选择背弃法国人民的合法诉求来执行欧洲计划。他认为,法国人民的诉求和欧洲计划是存在兼容的可能性的,并认为他现在正在寻找让两者并行的办法。马克龙总统宣称绝不会因为要推行欧洲计划而选择反对法国人民合法的诉求。“黄背心”运动有可能导致马克龙在欧洲事务上力不从心。意大利副总理萨尔韦尼对马克龙的处境毫无同情之心,称“马克龙不是我的问题,而是法国人民的问题”。英国“脱欧”陷入困境,德国默克尔黯然退场,雄心勃勃的马克龙锐气受挫,欧盟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宁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