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欧洲所张敏:擘画中国与西班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蓝图


2018年11月29日 10:22    来 源:光明日报     作者:欧洲所张敏

  2018年中国与西班牙迎来建交45周年。应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的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27日至29日对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这是2005年以来,时隔13年,中国国家主席再访西班牙,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意义,为推动中国与西班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跃上新台阶,注入新动能。中西双边关系迎来全面深化发展新契机。

  首先,此访为中西两国元首在全球重大问题上加强沟通、协调立场、凝聚共识,提供了难得机遇。当前国际局势发生重大变化,大国间贸易摩擦纠纷频发,世界各国应在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平衡世界经济秩序、巩固全球化等方面共同携手,积极应对,构建公平有序的全球经济秩序,坚持开放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其次,此访为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强劲动力、两国战略对接迎来新愿景。自1973年建交以来,中西双方均十分重视深化双边关系,2005年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建交45周年之际,双边关系取得长足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巩固、经贸投资等各领域保持良好合作关系,传统友好的民意基础日益夯实。“一带一路”倡议带动双边关系全面提升增速。西班牙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之一。2017年西班牙时任首相拉霍伊访华并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西企业界人士期待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拓展合作空间。

  再次,在英国与欧盟签署脱欧协议,欧盟一体化发展前景仍不明朗之时,此访为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中西两国是支持欧洲一体化的两大力量,在欧洲一体化新形势下,两国将凝聚双边新共识,把握中西关系新定位,有效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共同推动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向前发展。

  西班牙地理位置特殊,曾是海上丝绸之路的终点,借助古代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两国早在15世纪地理大发现之前就已开展货物贸易和人员交往。如今,从义乌到马德里的中欧班列,已投入运营四周年,被比喻为“一带一路”上的“钢铁驼队”,正穿越欧亚大陆,将西班牙的红酒、母婴用品、高档厨具、洁具和汽车零件以及中国的日用百货、服装和电脑等家电产品,源源不断地进入双方市场。地中海、大西洋沿岸的瓦伦西亚、巴塞罗那、毕尔巴鄂等港口区位得天独厚,有望成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打造中国与南欧地区海上贸易新格局的重要驿站。

  在双边关系中,经贸投资合作稳步发展。双边贸易额从1973年建交时的1200万美元,扩大到2017年的309.4亿美元,西班牙是中国在欧盟内的第六大贸易伙伴,中国是西在欧盟外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资企业对西班牙投资快速增长,投资存量超过23亿美元。西班牙累计对华投资项目2461个,实际投资37.9亿美元,在华企业700余家,以金融、能源、电信、运输等行业为主。对华投资大项目有:西班牙对外银行入股中信集团、阿尔萨投资中国客运服务项目、歌美飒公司、乐家洁具(苏州)有限公司、蒙德拉贡联合公司等。

  在生物制药、可再生能源、航天航空、金融等领域,西班牙企业具有竞争优势。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西班牙基础设施技术中心、西班牙投资促进局、西班牙国家旅游局和西班牙足球联赛等参展商踊跃亮相中国市场。

  中西两国是世界文化大国,2005年11月签署互设文化中心的协议,之后还分别签署了相互承认学历学位协议和《文化、青年和体育合作执行计划(2018—2021)》,推动双边文化交流蓬勃发展,两国不断掀起“汉语热”和“西语热”。如今在中国,代表西班牙的不只有斗牛、弗拉门戈,还有皇马、巴萨,时尚服装品牌ZARA、MANGO,以及世界大文豪塞万提斯、美术大师毕加索和达利、建筑业巨匠高迪等;在西班牙,代表中国的不只有长城、天安门,中国的琴棋书画独具魅力,刺绣、武术、书法、京剧、古筝等被更多的西班牙人所熟悉和喜爱。

  西班牙是世界旅游大国,是拥有“人类文化遗产”数目位列世界第三的国家。多元文化交汇融合,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旅游业收入占GDP的12%以上,2017年西班牙成为世界第二大旅游国,外国游客达8200万人次,连续5年保持增长。包括巴塞罗那、科尔多瓦、托莱多、阿维拉、卡塞雷斯、萨拉曼卡、格拉纳达等在内的一大批世界遗产,如同镶嵌在伊比利亚半岛的一颗颗明珠,每年吸引着大批中国游客——2017年西班牙接待中国游客达51.4万人次。旅游业发展将促进人员往来,实现民心相通,未来西班牙的中国游客将会持续增长。

  行高而致远,此次访问无疑将擘画新时期双边关系发展的新蓝图。我们有理由期待,未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西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可再生能源、生物制药、服务贸易、文化、科技等领域,以及开拓第三方合作市场等方面,开启广阔合作新阶段。

   (作者:张敏,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西班牙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王宁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