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西亚非所李新烽 吴传华:中非合作的“黄金时代”


2018年09月11日 10:37    来 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西亚非所李新烽 吴传华

  2018年9月3日至4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胜利召开,习近平主席在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全面阐述新时代中国加强对非关系的新理念、新主张,提出“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宣布中国助力非洲发展的“八大行动”。中非合作论坛自2000年正式成立至今,转眼间已经走过了18年历程。18年来,中非关系在传统友好的基础上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中非友好合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完全符合中非26亿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世界和平稳定与共同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非洲是世界上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和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展望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将会对世界产生重大影响,为非洲发展和中非友好合作带来新的历史机遇,中非合作论坛进入风华正茂的“成年时代”,也必将迎来更加光明灿烂的“黄金时代”。

  第一,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在本次论坛的开幕式主旨讲话中提出,“我们愿同非洲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并从“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六个方面阐述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内涵。这为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蓝图,也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了典范。中非传统友谊是双方共同拥有的宝贵历史财富,是双方不断拓展加深合作的坚实基础,也是双方携手共建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动力。非洲需要中国,中国也需要非洲,这种互需互补性是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内在动力。新时代中非友好合作的宗旨是实现中国与非洲共同发展,满足中非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造福中非26亿人民。合作共赢是中非关系的核心,也是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核心。

  第二,大力推进中非“一带一路”建设。非洲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带一路”建设将推进中非经贸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强,对沿线非洲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同样具有积极意义。中非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产能合作将拉动非洲国家制造业发展,从“中非联合制造”向“非洲制造”演进,并有助于非洲国家构建更加完整的工业体系,加快工业化进程,更好地参与国际分工、融入全球产业链。今后,我国将进一步推进中非“一带一路”建设,扩大中非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的范围和规模,缓解非洲基础设施落后的局面,为非洲经济发展创造新的血脉。通过“一带一路”逐步实现中非贸易均衡,促进中非贸易健康可持续发展。相信经过中非双方的共同努力,中非一定能够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第三,实现中非发展战略“三方面对接”。根据各自情况和共同的发展目标,中非尤为需要加强三方面的对接与合作:一是“一带一路”倡议与非盟《2063年议程》对接,这将有助于实现非洲发展的长远规划,实现非洲大陆的整体繁荣;二是国际产能合作与非洲工业化战略对接,这将有助于非洲尽早实现工业化,而工业化是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三是中国扶贫思想经验与非洲减贫计划对接,这将有助于非洲大陆早日摆脱贫困,实现非洲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目标。与此同时,通过上述三方面的对接合作,进一步提升新时代中非友好合作水平,将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第四,全面落实“八大行动”。习近平主席在中非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了未来三年对非合作“八大行动”,涉及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多个方面。并以政府援助、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融资等方式,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支持,以推动“八大行动”顺利实施。这是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的升级版,将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向新的高度。未来中非将继续坚持以中非合作论坛为重要平台,积极展开对话协商,全面落实中非合作协议,积极推进中非务实合作“八大行动”开花结果,促进中非共同发展繁荣,切实惠及中非广大人民,使中非友好合作进一步成为新时代的主旋律,成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进行南南合作的典范,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榜样。

  (作者分别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博导;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创新工程项目执行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宁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