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李京文:“南向通道”的理论之源


2018年07月26日 09:50    来 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7月26日第1501期     作者:李京文

  2015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赋予广西国际通道、战略支点、重要门户“三大定位”新使命,要求广西要加快形成面向国内国际的开放合作新格局。3年来,社会各届对此的学习、研究一直没有停止过,一些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层出不穷。黄志勇发表在《广西沿边地区开发开放报告》(广西人民出版社2016年4月版)上的专题研究报告《广西加快形成面向国内国际开放合作新格局的具体路径、切入点和突破口研究》,将面向国内国际开放合作新格局的特征概括为7个方面:开放合作的双向性、主动性、公平性、全面性、共赢性、共商性、安全性;将面向国内国际开放合作新格局的主要内容归纳为“一带一路”新格局、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新格局、金融“走出去”战略新格局、构建多双边全方位经贸合作新格局、国际产能合作新格局、互联互通新格局、高铁“走出去”战略新格局等11个方面。

  紧跟中央战略思维和外交理念

  报告从外交新理念、外交战略新思维、外交工作新特点等方面,阐述中国大国外交新格局,强调地方政府的发展战略、工作思路要紧跟中央的战略思维、工作思路,在工作中多一些外交理念、多一些外交意识、多一些外交思维、多一些外交思路。提出“充分发挥开放经济带轴心作用”的战略思路,建议广西以开放经济带建设为轴心和新着力点,优化对内对外开放区域布局,实施以面向东盟为重点的更加积极主动的大开放战略,着力构建沿海沿江沿边沿国际大通道双向对接中国与东盟开放经济带,加快形成面向国内国际开放合作新格局。就广西建设开放经济带的总体思路、着力点及要正确处理好的几个关系,书中作了一些探讨,提出构建沿海沿江沿边沿国际大通道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和内联“三南”、外接中南半岛和东盟各国的陆海双向对外开放经济走廊。这些发展战略思路,为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提供了理论依据。

  在全面系统深入阐述“三大定位”深刻内涵、相互关系和主攻方向的基础上,报告提出广西加快形成面向国内国际开放合作新格局的总体战略取向、具体路径及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特别是提出“东靠西联、北上南下、双向开放、重在东盟”的总体战略取向和“边海互动、江海联动、双向开放、三外联动、三南联动、四沿联动”的具体路径,主张广西实施“南向战略”,南下发展,向海发展,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四维支撑”“四沿联动”国际国内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以及“以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为载体,内聚外合、纵横联动,在南向、北联、东融、西拓上下更大功夫、取得更大实效”等重大决策提供了理论依据。

  从区位优势向开放优势转变

  总体来看,20世纪80年代广西的发展定位在于发挥资源优势,90年代是发挥区位优势,21世纪前15年的发展定位是发挥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以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3月赋予广西“三大定位”和要求广西加快形成面向国内国际开放合作新格局为重要标志,开放优势正在逐步转变成为广西最大的优势。与之相对应,广西经济发展战略先后走过了资源优势战略—区位优势战略—区位优势战略+资源优势战略—开放优势战略的演变历程。

  报告认为,加快形成面向国内国际开放合作新格局的实质,是贯彻落实开放发展理念,把“三大定位”所蕴含的区位优势、作用功能等转化为开放优势和发展优势。“三大定位”有机结合、经纬交织、相互作用,形成开放优势的放大效应,使得广西的最大优势正在从区位优势向开放优势转变。广西最大的优势在开放,最根本的出路也在开放。建议广西深入贯彻落实开放发展理念,把经济发展战略及时调整到开放优势战略上来,不失时机地实施以开放为主导的跨越式发展战略,迅速掀起第三次大开放浪潮,加快形成面向国内国际开放合作新格局,走出一条开放主导后发跨越发展的新路子。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责任编辑:王宁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