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大力推动博士后制度改革创新
2019-03-29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3月29日总第474期 作者:记者黄亚楠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黄亚楠)3月2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2019年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院博士后管理委员会主任王京清出席并主持会议。

  王京清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推动我院博士后制度改革创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构建。加快构建“三大体系”是新时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崇高使命和根本任务,也为我院博士后事业的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

  对于过去一年的博士后工作,王京清指出,在院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我院博士后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尤其是刚刚出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关于改革完善博士后制度的若干规定》,推出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创新项目”,极大促进了我院博士后工作体制机制的改革和完善,增强了我院博士后制度的吸引力,有利于“出顶尖成果、出拔尖人才”。

  针对如何进一步推动我院博士后事业发展,王京清提出五点具体要求。一是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根本原则,树立党管人才、党管博士后工作的理念。要教育和培养我院博士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博士后招收和培养要服务于我院加快构建“三大体系”的根本任务。要结合我院学科和人才建设普查、摸底情况,完善博士后招收工作,要适当控制博士后招收规模,提高博士后培养质量,关键是要紧扣我院科研强院的需要,发挥好博士后制度作为人才强院的渠道作用。三是要积极争取国家和院里的政策支持,加大对博士后工作的投入力度。对外要加强沟通,积极争取人社部等国家博士后主管部门以及北京市在住房、经费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对内要重视挖潜,首先要与社科大加强协调,在新建宿舍楼时将博士后公寓纳入规划;其次要统筹好院里现有住房,安排博士后适当集中居住,在此基础上设立党支部加强博士后管理;我院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其他成员单位也要在现有政策允许范围内,加大对博士后工作的支持力度。四是要提升我院博士后工作的国际化水平,重视引进海外高层次创新型人才。要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机遇,借助我院中国—中东欧研究院、香港中国学术研究院以及正在筹建的中国非洲研究院等有利条件,加大对我院博士后政策的宣传力度。五是院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特别是要加强经费监督检查,总结经费使用经验,提高经费管理水平。

  会议听取了我院2018年至2019年第一季度博士后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中国社会科学院2019年博士后招收计划》《中国社会科学院2019年增补及调整博士后合作导师计划》等有关文件;与会人员还就增加博士后住房、配套“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引进项目经费、拓展在站博士后社保经费来源、通过中央交办的重大课题招收项目博士后、设立台港澳博士后项目等当前我院博士后工作中面临的重点问题进行了研讨。我院博士后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