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2023-05-17 作者:记者 高莹
分享到:

  本网讯(记者 高莹)5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在京召开。院长、党组书记高翔主持会议并讲话。副院长、党组成员甄占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杭元祥,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出席会议。甄占民、高培勇作重点发言。

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高翔指出,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哲学社会科学的地位作用,深刻论述了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重大意义,深刻回答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方向性、原则性、根本性问题。7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就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推动实施一系列战略规划和顶层设计,引领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呈现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和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系列重要论述,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科学纲领和行动指南,必须深刻领会、准确把握。

  高翔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旗帜和灵魂,必须一以贯之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要坚定不移以这一重要思想为指导,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要坚持把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庄严历史使命,奋力回答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时代课题。要坚持把建设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作为最重要的学术追求,站稳中国立场,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在国际学术界清晰而响亮地发出中国学术的声音。要坚持把多学科交叉融合作为最显著的方法特色,努力培养跨领域、跨学科、跨单位的科研团队和学科创新力量,推出具有标志性、引领性、前瞻性的研究成果。

  高翔强调,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是哲学社会科学界特别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必须长期坚持的首要政治任务。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不懈用这一重要思想凝心铸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建设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持之以恒加强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全面领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办好中国社会科学院。

  科研局局长胡滨、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雪松、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胡正荣作交流发言。院副秘书长,驻院纪检监察组、院属各单位所局级主要领导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