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新修增订注释全唐诗》出版
2023-03-16 作者:记者 高莹
分享到:

  本网讯(记者 高莹)3月15日,《新修增订注释全唐诗》新书出版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高翔出席会议并讲话。

  高翔指出,唐诗上承汉魏之风与齐梁英华,下开两宋之派别及明清之波澜,不仅是我国诗史的高峰,也是世界文化的大观,成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此次发布的《新修增订注释全唐诗》具有重要的思想价值、学术价值、艺术价值,对推动文学研究发展,讲好中国文学故事,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将发挥积极引领作用。

  高翔等领导为《新修增订注释全唐诗》新书揭幕。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高翔强调,党的二十大对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出了新的重要要求,希望广大文学研究工作者勇挑重担、不负众望,守正创新、继往开来。一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站在历史和时代的制高点,努力开辟文学研究新境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推进文学理论创新,加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建设,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理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激活中华文化的生命力,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文艺创新的重要源泉。二是传承和发扬光荣传统和优良学风,讲好中国文学故事。对文学研究领域的发展源流和分野,在内在逻辑上要有完整准确的回答,对时代问题要作出理性回应,搞清楚文学学科在当代社会发展中所处的方位、时代对文学学科的要求,并及时准确加以回应。三是做有思想的学问,打造有感召力、影响力、穿透力的传世之作。既要加强对文学典籍的整理研究、出版利用和普及推广,在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也要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以及学科融合的大趋势,高度重视网络文学、人工智能条件下的文学发展。坚持自主性知识生产和理论创造,形成标志性的研究方法和研究范式,实现重大理论、观点和学术思想创新,努力打造一批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文学研究和文艺理论学派。

  会议现场。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新修增订注释全唐诗》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陈铁民与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彭庆生联合主编。此次修订吸收了当代唐诗研究的最新成果,新增注释10000余条,对2000多位作者小传和注释作了补充和订正,展现了《全唐诗》整理注释的新面貌。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华书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以及中国唐代文学学会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会。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安徽出版集团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