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高翔:全面从严治党 激发凝聚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伟力
2023-01-0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他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这一重大判断,既是对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也为我们党赢得未来指明了方向。

  回顾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不难发现: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宗旨、性质和使命,决定了党必须具有高度的组织性和纪律性。没有统一的意志和铁的纪律,党就是一盘散沙,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战斗力,更无法把广大群众组织起来,万众一心,为实现远大理想而奋斗。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历经百年征程,拥有无可比拟的历史经验、政治智慧和强大实力,也面临着极其紧迫复杂的发展环境、艰辛繁重的发展任务和异常严峻的风险挑战。我们只有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才能激发凝聚起9600多万名党员和14亿多中国人民的磅礴历史伟力,承担起引领民族复兴的光荣历史使命。

  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赢得胜利的宝贵历史经验,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障

  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经验表明,越是伟大的事业,就越离不开坚强而正确的领导力量。一盘散沙注定一事无成,万众一心才能移山填海。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牢牢把握党在新时代面临的新挑战新任务新要求,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治党治国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强领导和决策部署下,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刀刃向内进行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认识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我们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都为之焕然一新,风清气正、英姿勃发。可以说,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加强党的建设最鲜明的主题,也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保障。

  强国必须强党,党强才能国强。这是当代中国历史的基本规律,也是赢得未来的根本前提。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要胜利实现这一历史任务,关键在党,一刻也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一刻也离不开全面从严治党。当前,我们党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49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在14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在世界政党之林举足轻重。我们党的地位和影响,决定了党的自身建设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关系到国家命运、民族前途、人民幸福,关系到世界和平与人类发展的崇高事业。“自知者英,自胜者雄。”我们党要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领导人民同心同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自身建设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经得起各种风浪的考验,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新时代十年全面从严治党系统推进、深入开展,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十年实现伟大变革的基本经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系统总结了新时代十年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所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就和产生的影响。新时代十年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校正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航向,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以自身的伟大变革引领推动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

  新时代十年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体现在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明确政治建设的首要战略地位,抓住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首先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新时代十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加强,全党同志的政治能力尤其是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显著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升。这对于引导全党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伟大事业中,确保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实践反复证明,政治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灵魂”和“根基”,只有抓好这个“灵魂”和“根基”,才能真正推动全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新时代十年全面从严治党,深刻体现在党的思想建设上。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根本任务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思想建设,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进程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心怀“国之大者”,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始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正是由于思想建设的内在支撑,我们党才能在新时代十年的奋斗征程中战胜险滩恶浪,真正做到无坚不摧、无往不胜。

  新时代十年全面从严治党,显著体现在党的作风建设上。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核心在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风建设看得见、摸得着,作风优劣最易为人民群众所感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正确理论,人格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优良作风”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一刻也不能掉以轻心。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高度,高度重视作风建设,以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相继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增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成功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是对党的宗旨使命的高度概括,也是对党的作风建设的本质要求。

  新时代十年全面从严治党,鲜明体现在党的纪律建设上。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政治优势,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加强纪律建设”,要“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我们党是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胜利的力量所在,也是党领导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各项纪律全面严起来。党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新时代十年来,党的纪律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校准了思想之标,调整了行为之舵,绷紧了作风之弦。

  新时代十年全面从严治党,突出表现为坚定不移开展反腐败斗争,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指挥,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我们党坚持破立并举、标本兼治,在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的同时,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实现不敢腐的目标,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构筑不想腐的堤坝,不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新时代十年反腐败斗争的不懈努力,激浊扬清、扶正祛邪,必将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总结历史,是为了更好开创未来。面向未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环顾当今世界,不难发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阻挡,但必须时刻做好应对风高浪急、惊涛骇浪的准备。把党建设好,是我们赢得未来、实现伟大梦想的关键和根本。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就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等进行了全面部署,尤其是深刻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重大判断。“永远在路上”,这是严肃的政治宣示,也是立足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作出的战略考量,充分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宏阔的政治视野、深远的历史眼光和深邃的辩证思维。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风险”将长期存在。加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越是态势严峻,越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唯其如此,才能确保我们党在未来的发展中,有足够的智慧、能力和底气跳出“兴勃亡忽”的历史周期率,使我们的事业万古长青,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面向未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是加强党的领导,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我们一路走来的历史和实践一再揭示这样一个真理,这就是离开了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的安定、发展和进步就无从谈起。我们的事业越是向纵深发展,就越需要加强而不是削弱或背离党的领导。加强党的领导,关键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好“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因素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两个维护”是我们党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也是对共产党员最根本的政治要求。只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才能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筑牢坚实的政治基础。讲政治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做到“两个维护”要体现在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面向未来,全面从严治党要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使我们党做到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其主要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不断发展的科学理论,随着时代和实践的进展,在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中实现新的丰富发展。理论创新无止境,理论学习更无止境。理论上的清醒是最彻底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是最根本的坚定。我们要自觉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不断夯实理论之基,不断筑牢信仰之堤,以思想理论上的高度统一和信仰信念上的坚如磐石,应对前进道路上的种种风险和挑战。

  历史启人深思,未来催人奋进。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从事的宏伟事业,既前无古人,更关系千秋。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使我们党永守初心使命,永葆青春活力,永立时代潮头。

  (本文刊载于《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23年第1期,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 高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