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构筑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研讨会举行
2022-09-14 作者:记者 高莹
分享到: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发表视频致辞。主办方/供图 

  网讯(记者 高莹)9月12日,“不忘初心 开创未来”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研讨会以视频连线方式在北京、东京两地举行。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视频致辞中就构筑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提出五点看法:一要践信守诺,维护中日关系政治基础。要确保两国关系行稳致远,必须恪守中日达成的四个政治文件和迄今做出的承诺。对于历史、台湾等涉及中日关系根本的重大原则问题,不能丝毫含糊,更不容动摇倒退。二要着眼大局,把握正确发展方向。双方应将“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反映到政策上,落实在行动中,排除干扰,妥处分歧,确保中日关系的航船不搁浅、不偏航。三要深化合作,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双方要牢固树立伙伴意识,秉持全球视野,共同抵制“脱钩断链”的错误做法,维护全球产供链稳定畅通、贸易投资环境公平开放。四要加强引导,塑造积极友善的相互认知。中日民间交流源远流长,应与时俱进,继承弘扬。要秉持和而不同、以和为贵,避免将自己的价值观强加对方。五要顺应大势,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要看清时代潮流,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共同反对零和博弈与阵营对抗,促进地区稳定和区域融合发展。 

  日本外相林芳正发表视频致辞。主办方/供图 

  日本外相林芳正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日中关系的进展是由两国人民不懈努力带来的,应以此为基础,通过双方努力,建立具有建设性、稳定的日中关系。这既是我们从前人继承的使命,也是我们对后人肩负的责任。在两国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我们应着眼未来50年,为构建建设性、稳定的日中关系这一共同目标携手并进。 

  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赵奇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赵奇在致辞中指出,邦交正常化50年来,中日两国签署了《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等四个政治文件,为包括历史问题、台湾问题在内的两国关系各项重大问题确立了基本原则和共识,这是中日关系稳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当前中日都面临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课题,有些带有共性。两国可围绕社保、养老等许多共同课题进一步分享经验、深化合作,携手为推进解决全球性问题作出更大贡献。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双方应放眼长远,摒弃零和思维,诉诸东方“和谐之道”,厚植中日友好合作基础。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高学术机构和综合性国家高端智库,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中日学界和智库的对话沟通,汇聚两国专家学者的智慧,为构建契合新时代的中日关系、维护地区和平与繁荣贡献力量。

  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作主旨演讲。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在主旨演讲中表示,50年前,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以卓越的远见、智慧和勇气,实现邦交正常化的伟大创举,掀开了中日关系史上的崭新一页。中日邦交正常化取得了伟大的历史功绩,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两国关系的50年发展历程给了双方许多弥足珍贵的经验与启示。在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面对百年变局、世纪疫情以及世界形势深刻演变,中日关系再次来到何去何从的关键路口,面临邦交正常化以来未曾有过的新局面。两国领导人就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双方指明了目标和方向。双方要积累战略互信,拉紧利益纽带,激活民间友好,管控矛盾风险,坚守正义正道,努力开创中日关系的新前景。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作主旨演讲。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主旨演讲中回顾了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历史,强调了双方政治家和友好人士为此付出的心血和努力。他表示非常赞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希望双方在双边层面加强对话、增进互信、深化交流合作的同时,着眼地区、世界乃至全人类共同利益,加强在应对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等全球性课题上的合作。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十仓雅和表示,在当前国际形势极不稳定且错综复杂的情况下,日中两国在政治、外交、经济领域加强沟通对话更显必要。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河野洋平认为,日中双方不应否认矛盾分歧的存在,而应存小异、求大同,共同开创两国和平发展的未来。 

  北京会场。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中华日本学会会长高洪分别主持专题研讨。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程永华、日本前驻华大使宫本雄二等各界代表围绕“邦交正常化50年经验及启示”“中日关系发展及各领域合作展望”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了积极共识。 

  此次会议由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促进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交流日方执行委员会等协办,旨在推动中日两国各界重温初心、传承友好、求同存异、共谋发展。中日两国政府、经济界代表、专家学者及媒体代表共200余人与会。 

  会议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