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增选工作动员大会在京举行
2022-03-23
分享到:

  本网讯  3月2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增选工作动员大会在京举行。院长、党组书记、学部主席团主席谢伏瞻作动员讲话,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高翔主持会议,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代表党组就增选工作原则、流程、注意事项等作专题说明,学部主席团秘书长蔡昉、各学部主任、学部委员以及院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学部主席团主席谢伏瞻作动员讲话。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谢伏瞻指出,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哲学社会科学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做好本次学部委员增选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学部制度是支撑引领我院科研发展的一项重要制度设计,做好学部委员增选工作,是我院落实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必然要求,是持续提高我院学术引领力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完善学部委员制度的必然要求。要用长远的、发展的、辩证的眼光看待学部委员增选工作,切实发挥学部委员制度在荐贤举能、奖掖后学、薪火相传方面的示范作用,努力营造人才辈出、群星灿烂的生动局面。 

  谢伏瞻强调,学部委员增选要严格把握增选标准,严把质量关,坚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坚持政治方向与学术导向相统一、政治责任与学术使命相统一、学术水平与学术道德相统一,真正将我院政治素质过硬、学术功底深厚、学术成就突出、道德修养高尚的优秀人才选拔到学部委员队伍中来。院党组、各所局级党委、学部主席团及学部委员都要正确把握增选工作导向。 

  谢伏瞻强调,学部委员增选,是一项政治性、学术性、政策性、纪律性很强的工作,必须要系统谋划、周密安排、精心组织。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增选工作的全过程,充分发挥各研究所党委政治引领和组织保障作用。要严格遵守增选规则和增选纪律,坚持公平公正;要严格遵守增选工作行为规范,坚决抵制各种不正之风,确保增选工作平稳有序推进,确保增选结果经得起各界检验。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高翔主持会议。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代表党组就增选工作原则、流程、注意事项等作专题说明。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自2006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恢复和组建学部以来,共组织开展了三次学部委员增选工作,全院共评出了73名学部委员和133名荣誉学部委员。在这一制度下,汇聚了一批具有深厚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而又学贯中西的思想家和理论家,具有扎实理论功底而又勇于开拓创新的学术带头人,具有深厚学养而又学品优良的模范学人,充分发挥了咨政建言、学术引领和明德示范作用,有力推动了我院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现场。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会议现场。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责任编辑:常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