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所局级领导干部读书班
2021-11-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1月26日第2296期 作者:记者高莹
分享到:

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作宣讲报告。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本报讯 (记者高莹)11月23—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所局级领导干部读书班在京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作宣讲报告。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高翔作动员讲话。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杨笑山,副院长、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出席会议。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二十五指导组组长段余应到会指导。读书班期间,高翔、高培勇、杨笑山、姜辉、赵奇分别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重点发言。姜辉作读书班总结讲话。

  此次读书班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坚定信心、开拓奋进,把学习贯彻成效转化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谢伏瞻表示,我们党历来高度注重总结历史经验,也善于总结历史经验。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充分体现党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党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充分体现党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注重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全会作出的《决议》,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谢伏瞻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深层次的、历史性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群众切身感受到的,必将进一步增强中国人民的志气、骨气和底气。这些成就的取得,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结果,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敬业履职、勇于担当的结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

  谢伏瞻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符合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党心所向、民心所向,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取得的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我们要深刻理解这个重大论断的重大政治意义和历史意义,胸怀“国之大者”,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谢伏瞻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出具体要求。一要深入学习准确领会《决议》精神。要原原本本、全面系统学好会议文件,真正学深学透、融会贯通,防止在研究阐释、宣传、讲课中出现片面化、简单化现象。二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始终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用具体历史的、客观全面的、联系发展的观点来看待党的历史,正确处理历史连续性与历史阶段性的关系、全面总结与突出重点的关系、总结成就与分析失误的关系,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三要敢于亮剑,坚决反对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坚决反对和批驳关于党史问题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四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明政治纪律、宣传纪律。五要管好管住院属各类平台阵地,绝不能为错误言论提供传播渠道。六要加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思想政治工作,把《决议》作为思政课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推动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高翔作动员讲话,并作重点发言。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高翔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决议》正式发布的重要历史时刻,举办此次专题读书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要通过读书班的学习研讨,更加全面深入准确地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增强历史自觉,从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深刻认识全会的重大意义,从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更好把握历史规律和历史大势,科学回答历史之问、时代之问,更加自信地走向未来;要增强政治自觉,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将“两个确立”体现在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落实到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中;要增强理论自觉,坚持把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理论任务,努力推动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不断展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伟力;要增强行动自觉,始终不渝坚持和加强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全面领导,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灵魂和旗帜,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强大动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作重点发言。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杨笑山作重点发言。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作重点发言,并作总结讲话。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作重点发言。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此次读书班同时也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二十五指导组有关成员到会指导。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派员列席指导。读书班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线上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方式。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院属各单位所局级领导干部约200人参加学习。全院在职党员干部和部分离退休干部通过线上直播聆听了谢伏瞻同志的宣讲报告。

  会议现场。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会议现场。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