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探索新型城镇化的战略优化路径
2021-11-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1月8日第2282期 作者:记者高莹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高莹)11月6日,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21年会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新型城镇化的战略优化:智慧、生态与人文”。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主持会议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中国工程院院长、党组书记李晓红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吴良镛出席会议。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主持会议开幕式。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谢伏瞻指出,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要深刻把握我国城镇化发展规律,优化新型城镇化战略,推动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在此过程中,必须重视三个问题。一是人口流出地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要深入研究农村和部分地区人口外流现象,抓住本质、摸清规律、研判走势,为党中央、国务院决策提供学术支撑。二是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的问题。要因地制宜,推进城市空间布局形态的多样化,努力形成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的新格局,更好地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三是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的问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生态和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城市布局的经济需要、生活需要、生态需要、安全需要,实施人文、生态和智慧三位一体的城市发展战略,使城市成为人民群众高品质的生活空间。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侯建国表示,科技作为人类文明的集中体现,始终与城市有着共生共荣的紧密联系,也是城市智慧、生态、人文的底层推动力。工业文明发展500多年后,城市和科技都面临重大挑战,人口大规模向城市聚集,城市治理的难度呈几何级数增加,传统城市发展模式难以为继。生命科学、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科技发展突飞猛进,给社会进步以巨大助力的同时也带来了科技伦理、隐私安全等方面的问题。特别是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城市发展进步的过程也是应对难以预测的潜在风险和挑战的过程。这种全人类面临的严重挑战成为科技的试金石,让我们既看到科技力量的强大,也看到科技力量的局限。城市美好与科技向善成为我们共同的价值追求,也成为城市与科技在新发展阶段互促交融的最佳切入点。

中国工程院院长、党组书记李晓红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李晓红指出,智慧城市是城市发展的未来方向、文明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需要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在城市全面数字化基础之上建立可视化和可量测的城市管理与运营系统,推进城市治理升级革新。同时也应认识到,实现城市发展模式转型升级的核心驱动力在于绿色经济技术创新,要在区域产业协同发展、基础设施协同配套、能源结构协同转型、交易市场协同运行等方面精准发力,创建绿色技术协同的创新平台。另外,人文城市、人文治理、人文关怀是城市发展的追求目标。应从建立科学与人文并重的价值体系入手,以整体性思维为指导,聚焦城市品质建设中的关键工程技术问题,挖掘真需要、真问题、真痛点,为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而富有实操性的工程技术发展战略。

  与会学者围绕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人口流动、城市规划、城市治理、产业体系、绿色发展等方面展开研讨,深入探索新型城镇化的战略优化路径。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建设部部长汪光焘作主旨演讲。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建设部部长汪光焘表示,城市是开放性的,其存在和发展的基本原理是居住在城市的人们相互之间的沟通、合作。城市不仅是空间区位的集合,而且也是不同空间区位相互关联的综合体。城市科学应当顺应这个概念,从空间维度和时间维度融合来思考城市问题,研究人们为什么集聚、如何进行社交活动等,研究能源供应、城市交通、人居环境以及生态环境影响等。因此,研究城市要用多学科思维、系统论方法,城市科学也是一门具有交叉性、开放性、包容性的学科。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蔡昉作主旨演讲。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蔡昉表示,经济增长在合理的增速区间、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同步、改善收入分配、扩大社会性流动,是促进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能够通过增加非农劳动力提高增长潜力,通过增加城镇户籍人口提升消费需求,从而在供给侧和需求侧两方面助力经济保持合理增长速度;能够提升劳动者报酬和住户可支配收入在全社会可支配总收入中的占比,调整国民经济分配结构;能够在三次分配中提升居民收入、财富和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程度;能够促进纵向和横向社会流动,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可以说,新型城镇化是红利丰厚的改革,是以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表示,新型城镇化战略与乡村振兴战略是推动我国城乡发展的两大战略,两者之间相互促进、相互支撑。乡村振兴战略是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基本动力,新型城镇化为乡村振兴创造了必要条件。协调推进这两大战略,一要从顶层设计上对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进行统一规划,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和均等化发展,加强城镇化对乡村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二要抓好要素自由流动和资源合理配置的关键,深化要素市场配置机制改革,实行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双向流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认为,优化行政区划设置,将有利于破解当前城市发展中超大特大城市规模过度膨胀、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相对萎缩的两极化倾向。具体措施包括采取撤县设市、镇改市、切块设市等方式,加快设市进程,为下一步城镇化提供更多数量的城市支撑;严格控制撤县改区,尤其是限制撤市改区,防止大城市“摊大饼”式无序蔓延扩张;按照现代化小城市的标准加强县城建设;强化镇乡村的功能分工等。

中国城市百人论坛第二届“青年学者奖”颁奖仪式。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会议现场。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本届年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联合主办,中国工程院承办。中国城市百人论坛成员、国内高校及科研院所城市研究领域专家学者约70人参加。会议举行了中国城市百人论坛第二届“青年学者奖”颁奖仪式,谢伏瞻、侯建国、李晓红为获奖学者颁奖。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