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推动学术集刊高质量发展
2019-11-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1月1日第1806期 作者:记者曾江 通讯员马云馨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曾江 通讯员马云馨)10月25—27日,第八届人文社会科学集刊年会在重庆召开,本届年会以“学术集刊与学术诚信建设”为主题。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出席会议并致辞。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吴钰鸿、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贵州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吴大华、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唐力、黑龙江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爱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以及来自各集刊的代表200余人出席会议。

  赵奇在致辞中就加强学术诚信建设,推动学术集刊高质量发展谈了自己的意见。他说,要充分认识学术集刊的发展对创建学术品牌、推动学术诚信建设的重要作用。学术集刊有着很长的发展历史,且近年来呈现加速发展的态势;集刊在学术界的影响越来越大,对于推进学术诚信建设也越来越至关重要。要加强学术共同体建设,推动学术诚信意识成为广泛共识。人类学术发展和出版的历史表明,学术诚信建设及其发展首先是依托于学术共同体的。没有学术共同体内部形成良好的学术研究机制、学术发表机制、学术评价机制、学术监督机制,良好的学术诚信就无法建立。要进一步提高学术集刊的出版质量,不断扩大学术集刊的影响力。学术集刊应当把议题设置、交叉研究、话题引领作为自己重要的使命,推动学术研究的细分化和专业化,推动前沿学科和交叉学科的发展。

  赵奇指出,从事集刊工作的同志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办出更多高质量的集刊,推出更多高水平的学术成果,为提高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整体水平作出应有的贡献。

  谢寿光认为,学术集刊作为学术成果重要的传播载体和学术共同体的交流平台,已经得到了国内外学界的广泛认同。学术规范是学术出版和学术共同体的生命所在,每一位科研人员、出版人和传播者都应该给予高度重视和尊重。

  吴钰鸿表示,西南政法大学是新中国最早建立的高等政法学府,当前正以加快“双一流”建设为中心任务,坚定不移地推进法学学科进入一流学科。在追求高等教育办学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西南政法大学也高度重视集刊的出版工作,通过不断提高办刊质量,扩大集刊影响力,为“双一流”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杨群公布了2019—2020年度CNI名录集刊、优秀集刊、优秀新创集刊名单。《中国非营利评论》《海洋史研究》等90种刊物入选社科文献出版社2019—2020年度CNI名录集刊;《中国第三部门研究》《数量经济研究》《清史论丛》等20种刊物入选2019年度优秀集刊;《廉政学研究》《人工智能法学研究》入选2019年度优秀新创集刊。

  为推进学术诚信建设、推动学术集刊高质量发展,与会单位代表在会议期间共同签署了“学术集刊共同体学术诚信倡议函”,并举行了2019版集刊数据网库启动仪式。

  会议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与西南政法大学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常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