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成果丰硕
2019-05-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5月22日总第1697期 作者:记者魏旖增
分享到: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致辞。本网记者 魏旖增/摄

  本报讯 (记者魏旖增)5月16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成果发布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主任姜培茂致辞。本网记者 魏旖增/摄

 

  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副主任郭晓军致辞。本网记者 魏旖增/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馆长王岚主持发布会。本网记者 魏旖增/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主任姜培茂,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副主任郭晓军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明确提出,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图书文献、网络、数据库等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加快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建设,构建方便快捷、资源共享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信息化平台”。

  王京清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高度重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并按照中宣部的部署,精心组织,积极推进“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建设,实现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学术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面向全社会提供公益性学术信息服务。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发言。本网记者 魏旖增/摄

  本次发布会总结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的建设成果。近3年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资源内容不断丰富,功能日益完善,社会影响力持续提升,个人用户超过100万,国内外机构用户超过14000家;不仅服务了国内重要的社科研究机构,而且走进了重要国际组织和国外知名高校,用户遍及亚洲、欧洲、北美及“一带一路”30多个国家,受到广泛欢迎。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APP上线仪式。本网记者 魏旖增/摄

  会上发布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学术期刊数据库用户关注度报告(2018年)》。报告基于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学术期刊数据库2018年度的用户使用数据,以在线阅读量与下载量作为基础设计“关注度指数”,重点统计分析了最受用户关注的期刊。报告还分析了最受欢迎的论文以及学科关注情况、不同地区使用情况和机构用户使用情况等。

  此外,“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APP”也在会上正式发布。利用APP,用户可以随时随地在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同步使用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的学术资源,更加方便快捷。

  王京清为最受欢迎期刊代表和最佳合作单位颁发证书。本网记者 魏旖增/摄

  未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还将不断完善,面向社会提供公益免费的高质量学术信息服务,面向世界传播中国优秀学术成果。

  发布会现场。本网记者 魏旖增/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馆长王岚主持本次发布会,10位与会专家和代表结合各自工作成果进行发言。

  发布会现场。本网记者 魏旖增/摄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