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努力续写亚洲文明新辉煌
2019-05-17 来源: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5月17日第1694期 作者:记者王春燕
分享到: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学部主席团主席谢伏瞻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亚洲文明互鉴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分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

  本网记者 张哲/摄

  本报讯 (记者王春燕)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 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强调,交流互鉴是文明发展的本质要求。只有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取长补短,才能保持旺盛生命活力。文明交流互鉴应该是对等的、平等的,应该是多元的、多向的,而不应该是强制的、强迫的,不应该是单一的、单向的。我们应该以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打破文化交往的壁垒,以兼收并蓄的态度汲取其他文明的养分,促进亚洲文明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前进。

  大会内容丰富,除开幕式,还安排了6个平行分论坛,并举行亚洲文化嘉年华和亚洲文明周等活动。亚洲47个国家以及域外其他国家的政府官员和文化、教育、影视、智库、媒体、旅游等领域的代表共计2000余人参加了大会的开幕式和分论坛。

  深化文明交流互鉴

  习近平主席指出,亚洲是人类最早的定居地之一,也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亚洲地大物博、山河秀美,在世界三分之一的陆地上居住着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47个国家、1000多个民族星罗棋布。从公元前数千年起,生活在底格里斯河—幼发拉底河、印度河—恒河、黄河—长江等流域的人们,开始耕耘灌溉、铸器造皿、建设家园。一代又一代亚洲先民历经岁月洗礼,把生产生活实践镌刻成悠久历史、积淀成深厚文明。广袤富饶的平原,碧波荡漾的水乡,辽阔壮美的草原,浩瀚无垠的沙漠,奔腾不息的江海,巍峨挺拔的山脉,承载和滋润了多彩的亚洲文明。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学部主席团主席谢伏瞻表示,在广袤的亚洲大地上,各国人民以智慧创造了形态各异的璀璨文明,形成了交流、包容、互鉴的传统,为以文艺复兴为代表的欧洲文明的兴起提供了无私而巨大的帮助。作为当今世界发展速度最快、领域最宽、最具发展活力与潜力的地区,亚洲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亚洲文明之光正在照亮世界未来发展之路。我们要尊重文明多样性,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和平共处,和谐共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马建堂认为,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彼此尊重、平等往来,这是认识和处理不同文明关系的根本。在日益全球化的今天,亚洲乃至世界各文明更宜求同存异,相互包容,扩大共识,寻求共同的价值。

  “我们要看到人类文明的多样性,世界绝不是一个个完全一模一样的个体组成的整体。”国际哲学团体联合会主席鲁卡·马里安·斯卡兰提诺表示,正如本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主题词所提到的那样,世界各文明都要做到“开放、包容”。不同文明要不断地、频繁地进行交流,互相学习。各种文化、各种历史共同构筑起今天的人类文明,文明的“自给自足”在今天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人类社会发展的需求。

  乌兹别克斯坦国家运动主席阿克马尔·伯克哈诺夫表示,目前亚洲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但不得不承认,我们也遇到了很多困难,非传统安全威胁也在加剧。因此,我们要更加积极地开展文明间的对话,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亚洲长久和平安全,进而在此背景下保护亚洲文明的多样性。

  一带一路倡议助推亚洲命运共同体构建

  习近平主席指出,在数千年发展历程中,亚洲人民创造了辉煌的文明成果。《诗经》、《论语》、《塔木德》、《一千零一夜》、《梨俱吠陀》、《源氏物语》等名篇经典,楔形文字、地图、玻璃、阿拉伯数字、造纸术、印刷术等发明创造,长城、麦加大清真寺、泰姬陵、吴哥窟等恢宏建筑……都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各种文明在这片土地上交相辉映,谱写了亚洲文明发展史诗。亚洲先人们早就开始了文明交流互鉴。丝绸之路、茶叶之路、香料之路等古老商路,助推丝绸、茶叶、陶瓷、香料、绘画雕塑等风靡亚洲各国,记录着亚洲先人们交往交流、互通有无的文明对话。现在,“一带一路”、“两廊一圈”、“欧亚经济联盟”等拓展了文明交流互鉴的途径,各国在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民间交往等领域的合作蓬勃开展,亚洲文明也在自身内部及同世界文明的交流互鉴中发展壮大。

  “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参与各方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对共建“一带一路”的认同感和参与度不断增强。

  谢伏瞻表示,当今世界已不仅仅是地球村,而正在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全球化仍然是世界大趋势、大方向,去全球化本质上是逆历史潮流的倒退之举。落实亚洲命运共同体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文明、亚洲文明为世界文明发展贡献的东方智慧。“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致力于构建命运共同体的深入实践,中国是亚洲命运共同体的积极倡导者和坚定的实践者,互联互通将为亚洲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努力、率先实现亚洲互联互通,是亚洲各界的共同事业。

  “我非常赞赏和钦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它有助于促进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对话。”亚洲合作对话秘书长班迪·林沙军表示,“一带一路”的重要意义在于其不仅涉及贸易和经济发展,还包含文化方面的内容,文化在促进区域的和谐与协同发展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一带一路”倡议描述了人类文明之间的互动,塑造了亚洲的独特性。我们有必要发挥好“一带一路”倡议的作用,促进亚洲文明之间更多的文化互动。

  英国历史学家、畅销书《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作者彼得·弗兰科潘表示:“我们应该更多地进行文明互学互鉴,古丝绸之路上曾经发生的交流与交往,今天正在得到新的延续。”

  努力实现亚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习近平主席指出,璀璨的亚洲文明,为世界文明发展史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人类文明因亚洲而更加绚烂多姿。从宗教到哲学、从道德到法律、从文学到绘画、从戏剧到音乐、从城市到乡村,亚洲形成了覆盖广泛的世俗礼仪、写下了传承千年的不朽巨著、留下了精湛深邃的艺术瑰宝、形成了种类多样的制度成果,为世界提供了丰富的文明选择。回顾历史、展望世界,我们应该增强文明自信,在先辈们铸就的光辉成就的基础上,坚持同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努力续写亚洲文明新辉煌。

  璀璨的亚洲文明由一代又一代的亚洲人民共同书写而成,未来亚洲文明需要广大亚洲人民携手续写。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化嘉年华活动上的致辞中所强调的,中国人自古就推崇“亲仁善邻,国之宝也”、“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中国人民真诚希望亚洲各国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在世界前进的步伐中前进,在世界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携手共创亚洲和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

  谢伏瞻呼吁各国智库深入交流合作,共同助力亚洲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为此,他提出建立更密切的智库伙伴关系、不断推动理论创新、改善国际舆论环境等三点倡议。

  班迪·林沙军认为,正是祖祖辈辈亚洲人民的辛勤劳动,才造就了今天的文明之花,才有了今天的一切。同样,我们这代人也有责任尽自己所能,确保亚洲能够继续保持和平、繁荣,为子孙后代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阿克马尔·伯克哈诺夫认为,深化亚洲文明互鉴、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需要采取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如发展旅游,让各文明之间有更好的交流;加强教育,促进青年对亚洲文明的认知,帮助他们为推动亚洲文明繁荣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作出贡献。

  彼得·弗兰科潘则表示,我们对于过去的了解、对于邻居的理解,能够帮助我们实现更好的发展。我们需要通过合作、开放包容、兼容并蓄和相互理解,来实现共赢。

责任编辑:刘远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