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到访中国社会科学院并发表演讲


2019年04月29日 17:01    来 源:     作者:记者高莹

  活动现场。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本网讯(记者高莹)4月28日,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埃莫马利·拉赫蒙到访中国社会科学院并发表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出席演讲会并致欢迎词,副院长高翔主持活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出席活动并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谢伏瞻首先对拉赫蒙总统莅临中国社会科学院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塔吉克斯坦是中国的好邻居、好伙伴。建交27年来,中塔两国始终真诚相待,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树立了平等合作典范。特别是在习近平主席和拉赫蒙总统的关心和推动下,两国政治互信日益牢固,经贸与人文交流日趋密切,双方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他表示,拉赫蒙总统是深受塔吉克斯坦人民拥戴的民族领袖,曾经多次来华访问,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当前,中塔两国都处在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关键阶段,两国人民需要继续相互支持,携手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实现共同发展。我们始终尊重塔吉克斯坦人民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相信在拉赫蒙总统的正确领导下,塔吉克斯坦一定能够实现“2030年发展战略”的既定目标。

  谢伏瞻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是中国规模最大的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高端综合性智库,始终高度重视有关塔吉克斯坦的研究。总统阁下到访中国社会科学院,必将有力推动中亚研究和智库交流。

  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埃莫马利·拉赫蒙到访中国社会科学院演讲。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拉赫蒙介绍了塔吉克斯坦独立后的发展历程和成就,对塔中关系给予高度评价,对两国科学和教育交流合作寄予厚望。他表示,2019年恰逢塔吉克斯坦的友好邻邦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在探索中找到了一条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实现了可持续的高速发展。每次来到中国,都能亲眼目睹中国人民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道路上取得的巨大成就。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圈进一步扩大,相信论坛一定会结出丰硕成果。

  拉赫蒙说,塔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可以追溯到古丝绸之路时代。中国是最早承认塔吉克斯坦独立的国家之一,在塔吉克斯坦的国际合作伙伴中占有特殊地位,两国关系达到了高水平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塔吉克斯坦愿与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大力推进两国合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接受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赠书。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拉赫蒙简要介绍了《历史倒影中的塔吉克民族》一书内容。演讲会后,举行了《历史倒影中的塔吉克民族》中文版发布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翔主持活动。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对《历史倒影中的塔吉克民族》一书进行评介。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对《历史倒影中的塔吉克民族》一书进行评介。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对《历史倒影中的塔吉克民族》一书进行了评介。

  塔吉克斯坦驻华使馆外交官、各国驻华使节和塔吉克斯坦在华留学生,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300余人出席了演讲会。

  
责任编辑:张月英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