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推进中国特色民族道路与新时代民族研究事业


2018年09月28日 08:47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9月28日总第454期     作者:记者郑成宏 王春燕

庆祝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成立60周年

推进中国特色民族道路与新时代民族研究事业

会议现场。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本报讯 (记者郑成宏 王春燕)9月26日,“中国特色民族道路与新时代民族研究学术研讨会暨庆祝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成立60周年大会”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致电表示祝贺,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发来贺信,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王伟光发来贺词。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培林,国家民委专职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京泽,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韩大川等出席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方勇主持开幕式,所长王延中致辞。

  9月26日,中国特色民族道路与新时代民族研究学术研讨会暨庆祝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成立60周年大会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发来贺信,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韩大川代为宣读。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会上,韩大川宣读了谢伏瞻的贺信。谢伏瞻在贺信中充分肯定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6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和作出的贡献。谢伏瞻指出,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坚持为人民做学问的理念,紧紧围绕我国民族问题、民族工作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深入研究,推出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涌现了一批知名专家学者,产生了重要的决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为繁荣发展民族学研究、推进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谢伏瞻强调,新时代民族研究事业任重道远、使命光荣。希望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致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贺信精神,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关切,聚焦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实现各民族团结进步、促进共同繁荣发展、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等重大问题,开展前瞻性、针对性、战略性、综合性研究,提出有理论厚度和实践价值的对策建议,以自己的智慧和努力,为实现让各族人民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培林出席会议并讲话。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李培林指出,中国民族学/人类学的发展,伴随着中国由封建王朝向现代民族国家的转型,伴随着国家独立和民族复兴的艰难探索。在此过程中,民族学/人类学不仅为认识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格局提供了重要理论工具,也为推动中国社会变革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改革开放以来,各民族共同发展成为时代主题。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在内的人类学民族学界,围绕现代化与传统文化、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等现实问题,努力探索符合民族地区生态、人文环境的经济社会发展道路,为推动民族地区全面脱贫、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希望民族所的同仁和与会专家学者,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在学术前辈筚路蓝缕、辛勤耕耘所打造的学术百花园里,再接再厉,不断开拓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国家民委专职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京泽出席会议并讲话。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张京泽说,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同中央民族大学有着特殊渊源,双方紧密联系,共同致力于我国民族研究事业。展望未来,希望双方继往开来,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化合作,为我国民族工作和民族研究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方勇主持开幕式。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王延中全面回顾了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60年的成长发展历程,并对研究所的未来工作设想进行了汇报。

  据介绍,建所60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的研究领域涉及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历史、语言、宗教、文化、社会、政治、经济以及世界民族问题等诸多学科;主办了《民族研究》《民族语文》《世界民族》等国家级核心期刊,以及《人类学民族学国际学刊》,管理中国民族研究团体联合会和9个国家一级学会,建立了3个院属研究中心。研究所先后涌现出许多享誉海内外的学术大师和专家学者,如包尔汉、翁独健、牙含章、费孝通、傅懋勣、王筠等;推出了一批学术成果,如《中国民族史》(8卷本)和《中国民族关系史》《中国新发现语言研究丛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使用情况》《中国少数民族现状与发展调查丛书》《中国少数民族分布图集》等。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院属各单位、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全国人大民族事务委员会以及全国50多所大学、科研院所和相关出版机构的领导、专家学者参加会议,祝贺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成立60周年,畅谈交流60年来中国民族工作和民族研究的成就和经验,以及未来的工作目标与发展前景。

与会学者合影。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责任编辑:刘远舰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