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谢伏瞻会见日本众议长


2018年07月27日 08:15    来 源:     作者:记者高莹

  谢伏瞻会见日本众议长大岛理森。本网记者 吴文康/摄

  

  谢伏瞻会见日本众议长大岛理森。本网记者 吴文康/摄

  本网讯 (记者高莹)7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会见到访的日本众议长大岛理森一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陪同会见。

  谢伏瞻表示,今年是中日两国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李克强总理于今年5月正式访问日本,引起了两国各界热烈反响和广泛共鸣。中日关系保持健康稳定不仅有利于两国和两国人民,也有利于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推动中日关系正常发展,是两国政治家的共同责任,也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期盼。

  谢伏瞻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中日两国同为大国,在全球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面临着一些共同问题,如日本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日美经贸摩擦、人口老龄化等,中国也陆续迎来了同类挑战。面对这些问题,加强两国学术交流、分享知识经验、共同应对挑战,符合双方利益。中国社会科学院与日本学术界长期保持友好交往,希望未来能够进一步加深与日本高校、研究机构及相关政府部门的交流合作,推动两国关系持续沿着正常轨道向前发展。

  大岛理森表示,李克强总理今年5月到访日本,开启了双方合作的新篇章。当前,中日两国关系正呈现出互学互鉴、良性竞争的发展态势。日本众议院愿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同努力,推动学术交流与合作,为日中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会见结束后,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学者同日本众议院代表团举行座谈会,就双方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互动交流。王京清主持座谈会。

  
责任编辑:张月英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