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2019年地方志理论研讨会”征文启事
2019-08-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通过开展地方志学术交流,加强地方志理论研究,促进地方志学科建设,由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主办,上海市地方志发展研究中心承办,上海市地方史志学会、上海市年鉴学会、复旦大学历史学系、《上海地方志》杂志编辑部协办的“2019年地方志理论研讨会”,将于2019年12月下旬在上海举行。现面向海内外征集论文,邀请经评审入选的论文作者参加会议。 

  一、征文主题 

  地方志:理论研究与当代应用。 

  下设两个专题。 

  (一)方志学研究:理论、案例与评述 

  着眼方志学理论建设和学科发展,探讨和研究方志学的基本特征和理论基础,方志学的研究对象、内容和方法,方志学的基本问题、范畴、原理等,方志学的主要学木流派等。可以采取理论阐述、案例分析、综述评析等多种形式。 

  (二)方志研究:范例与范式 

  着眼地方志书科学、规范编纂和长期发展,分析和思考地方志书编纂存在的问题或争议,研究和探讨地方志书守正创新之道,探索地方志书编纂发展方向。 

  二、征文要求 

  1.论文应体现学术性,重在理论研究。作者可选择2个专题中的任一专题,自定视角和具体题目,从不同角度撰写论文。 

  2.地方志编纂工作性文章不属本次征文范围。提交的征文必须是未发表的,并优先由《上海地方志》学术期刊使用。 

  3.征文规范参照《上海地方志》学术期刊论文规范。 

  三、投稿规定 

  1.投稿人必须为论文第一作者; 

  2.来稿需为规范学术论文,正文以8000左右(中文或英文)为宜,要求有标题、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等; 

  3.论文保证原创性、时效性和创新性,不得存在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 

  4.论文未曾在国内外公开期刊和公开出版的著作中发表; 

  5.论文格式要求见附件1。 

  四、征文提交方式 

  1.会议只接受论文全文的word文档电子版,不接受发言提纲、内容提要和论文打印文本。 

  2.提交的论文请发电子邮件至投稿电子信箱:shdfz@shtong.gov.cn,并在邮件主题上注明“2019年地方志理论研讨会征文”。投稿截止日期2019年8月31日,以邮件发出时间为准。 

  五、征文评选 

  1.邀请入选论文作者(每篇入选论文邀请1名作者)出席研讨会,并提供食宿。 

  2.入选论文编入会议论文材料,在《上海地方志》(出版信息见附件2,2019年第二期目录见附件3)学术期刊上刊登,并付稿酬。 

  3.邀请入选征文作者加入《上海地方志》杂志特约作者库。 

  六、会议费用 

  本次会议的食宿费、会议费等由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负责,往返交通费由与会代表自付。 

  七、具体会议时间与地点 

  将在正式会议通知上公布。 

  八、联系方式 

  郭万隆,电话:021-54892393,邮箱:gwl@shtong.gov.cn 

  陈 畅,电话:021-54891735,邮箱:cc@shtong.gov.cn 

  欢迎海内外专家、学者惠赐佳作。 

    附件:

    1.“2019年地方志理论研讨会”论文格式

    2.《上海地方志》出版信息

    3.《上海地方志》2019年第2期目录

    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    

      2019年7月10日      

责任编辑:张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