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激发学术创新活力 努力打造“深圳学派”


2018年08月17日 09:03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8月17日总第449期     作者:郑成宏 黄亚楠

  本报讯  (记者郑成宏  黄亚楠)8月1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与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联合会)联合举行的“深圳改革创新丛书”“深圳学派建设丛书”(第五辑)(以下简称“丛书”)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表示,深圳哲学社会科学界致力于对学术文化的不懈探求,提出了构建深圳学派的宏伟蓝图。丛书是深圳哲学社会科学界把学术理想成功转化为现实成果的产物,展现了深圳哲学社会科学界自我认识、自我实现的学术自觉。该系列著作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了深圳特色、深圳风格、深圳气派,充分体现了深圳哲学社会科学界学术成果的主体性和原创性,充分体现了深圳哲学社会科学界对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自觉探索和不懈追求。“进入新时代,创新驱动发展已经成为国家主题。敢于提出‘在新时代走在最前列、在新征程勇当尖兵’响亮口号的深圳,其哲学社会科学界展示出来的学术创新活力和深圳社科院在学术创新方面的不断尝试,为全国哲学社会科学界提供了创新发展的鲜活样本。”马援评价道。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在致辞中谈到,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标杆,高度浓缩了一个时代的精华。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者、实践者、创新者,贡献了很多改革创新的经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制度建设作出了特殊的贡献。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组织的丛书项目,为全方位、多学科、多角度地展示深圳学人、深圳政府各个部门的创新成果提供了非常好的窗口,为全国其他地区的相关工作提供了借镜。赵剑英认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一定要接地气,一定要深入基层,一定要深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第一线去研究、思考、提炼、总结。改革创新需要不断拓展新领域,学派建设更需要进行历史性的积累,在积累中进行文化积淀。

  “编纂丛书是在深圳深入实施‘文化立市’战略、建设‘文化强市’的大背景下提出来的。深圳市委、市政府提出以‘全球视野、时代精神、民族立场、深圳表达’为宗旨,积极打造‘深圳学派’。编纂出版丛书,目的在于提升深圳的学术创新和学术对话能力,扩大深圳优秀学术文化在中国及世界的影响。”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吴定海在介绍丛书有关情况时说道。吴定海认为,推动深圳学术文化发展,关键在于提升学术生态能力、成果转化能力和学术输出能力。丛书的推出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也是推动深圳学派建设从理论走向现实的实际行动。

  “深圳学派建设丛书”之《司法官职业伦理研究》作者廖大刚,作为作者代表发言时介绍,该书是我国首部对司法官职业伦理问题进行全面系统理论研究的学术成果。研究我国当代司法官职业伦理的改革发展,该书始终坚持认清世界发展大势、顺应时代潮流、借鉴和吸纳西方两大法系国家中为我国所认可的法治发展的普遍规律,尤其是具有较强相似性的大陆法系国家的成功经验及司法制度,具有鲜明的现实性和实践智慧。将实践落地为认识来源并作为目的,不断探索属于中国自身的发展模式和道路。

  据了解,丛书是近年来深圳市社会科学院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合作成效显著的项目之一。从2013年至今,已经出版了五辑。该丛书第五辑既有深圳本地学者在经济学、法学、传播学等领域的学术研究成果,也有深圳在城市开发、土地整备、医疗体制改革、公共文化服务、校园安全管理等领域的创新实践成果。这些著作不仅在学术上具有深圳特色,而且在话语建构和思想境界上也具有深圳风格。发布会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总编辑助理、重大项目/智库成果出版中心主任王茵主持。

  
责任编辑:刘远舰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