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文化传播前沿研究与翻译实践平台”合作框架协议签订


2016年01月15日 08:51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6年1月15日总第327期     作者:记者张凤娜

  本报讯 (记者张凤娜)1月6日,“文化传播前沿研究与翻译实践平台”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在京举行。“文化传播前沿研究与翻译实践平台”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在分别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合作的基础上三方强强联合的新产物,旨在通过关注全球重大传播、媒介和文化现象,进一步推进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关注社会现实问题,注重学术资源的实践与应用,服务国家的文化战略决策和国际交流与传播的需要。通过多学科贯通、中西学科融合方式,尝试重构现有的智识框架,培养出一批具有跨学科视野、多学科合作能力以及中西学术融汇能力的知识工作者。同时,通过更密切的国际文化交流,参与国际性、全球性的智识框架重构。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党委书记赵天晓,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曹卫东、副校长邱鸣,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赵剑英出席签订仪式。签订仪式由赵天晓主持。

  唐绪军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阐释了这一合作平台的价值和意义。曹卫东强调了将全球顶尖学术思想引进中国和将优秀中国文化研究成果推介至全球的必要性。赵剑英指出,这次合作是以学术出版引领学术发展理念的一次重要实践,通过主题书目的出版和系列国际高端学术论坛的举办,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将凝聚学界智识,为引进世界先进文化和中华文化走出去作出新贡献。

  据介绍,“文化传播前沿研究与翻译实践平台”项目由国内首个影视与文化软实力实验室——全球影视与文化软实力实验室执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全球影视与文化软实力实验室主任殷乐、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全球影视与文化软实力实验室主任梁虹在会上先后发言,介绍了项目的规划安排以及实验室的建设和进展情况。

  签订仪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共同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研究机构、高校和出版机构的专家、学者共50余人出席会议并展开讨论。

  记者从会上获悉,在“平台”之上,三方将共同翻译出版全球文化传播领域顶尖思想家和学者的著作,并计划召开系列国际高端学术论坛。首批已引进版权并正在翻译的书籍有哈佛大学教授琼斯(Alex S.Jones)所著的《正在逝去的新闻:作为民主温床的新闻之未来》;美国富布赖特高级学者延森(Klaus Bruhn Jensen)教授所著《媒介与传播研究手册:定性与定量方法论》等著作。同时,三方还将选取优秀的中国文化著作进行外译。

  
责任编辑:张月英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