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推动山城堡战役研究走向深入
2023-06-09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3年6月9日总第647期 作者:王志通
分享到:

  本报讯 5月19—22日,“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与山城堡战役”学术研讨会在甘肃省环县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长廖刚等致辞,《抗日战争研究》主编杜继东主持大会主题报告环节。

  山城堡战役胜利意义重大

  1936年11月17—22日,红一、红二、红四方面军三大主力联手在甘肃省环县山城堡地区对国民党胡宗南一部实施歼灭性作战,开创了红军全歼敌一个旅的辉煌战绩。山城堡战役的胜利标志着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基本结束,意味着蒋介石“围剿”工农红军的计划彻底失败,促进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在中国革命史上意义重大。此次会议上,来自国内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资深专家和青年学者围绕山城堡战役的政治领导、局势策略、历史地位等进行学术交流,推动山城堡战役研究走向深入。

  国防大学教授罗海曦认为,山城堡战役是中国工农红军为粉碎蒋介石企图乘红军大部队初到西北之机实施“剿共”部署而发动进攻的一场重要战役,展示了红军的作战能力,挫败了国民党反动派的阴谋。这场以少胜多的战役,是在中央军委统一指挥下的第一仗,体现了人民军队的高度统一和中央军委的直接指挥。

  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黄正林表示,环县是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1936年发生在环县的山城堡战役是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后联合作战、紧密配合下取得的一次重大军事胜利,它不仅凸显了环县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要地位,也标志着红军长征的最终结束。

  延安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王保存认为,山城堡战役促使蒋介石调整进攻战略,不再一味追求快速“解决”红军,转而更加注重培养国民党军队的侦查能力和夜战能力,以及各部队之间的密切配合能力。但这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国共军事对抗态势。

  西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者梁琚牵认为,红军取得山城堡战役的胜利,刺激了蒋介石进一步实施军事“剿共”的决心,甚至计划利用燃烧弹对红军进行空中“打击”。而中共方面则继续加强党员教育和军队整训,积极准备再战,以图打破国民党的军事“围剿”,巩固革命新局面。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的巩固和建设

  山城堡战役的胜利迫使国民党停止了对陕甘苏区的军事进攻,对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的巩固和建设具有促进意义。会上,多位学者就抗战期间陕甘宁边区建设、干部培养、军民关系等议题展开讨论。

  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洪富忠谈道,全面抗战时期,面对国民党对陕甘宁边区合法性的否定和攻击,我们党着重从国共谈判中国民党的承诺、陕甘宁边区实行民主政治以及陕甘宁边区取得的重大成就三个层面加强合法性话语建构,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政治话语建构理路。

  天津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莲霞在题为“《共产党人》与抗战时期党的在职干部教育”的报告中表示,《共产党人》是全面抗战时期中共中央在延安创办的专门研究党的理论建设和实践经验的内部刊物,刊登了有关干部教育的中央指示、会议决定、理论阐释和经验介绍等方面文章,其建构的“注重宣传—读报—研讨—考查”干部教育模式为延安整风运动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柳德军认为,1939—1940年发生的“环县事变”是国民党陇东当局有计划、有预谋地试图以武力驱逐八路军驻陇部队的一次军事摩擦,是国民党“溶共、防共、限共”政策在陇东边区的践行。这次事变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我们党对基层政权和干部问题的深层次思考。

  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青年学者王志通认为,在红军两次过境甘南地区期间,随着红军制定和宣传自己的各种主张、方针、政策,民众开始帮助红军,尤其在得知红二、红四方面军意在北上抗日后,加大了帮助力度,并配合建立起了大大小小的苏维埃政权。甘南民众与红军之间的关系与物资匮乏的现实条件、民众对红军及其民族宗教政策和过境目的的认知密切相关。对我们党而言,红军在长征中与许多少数民族交往交流,探讨、制定和实践民族宗教政策,直接推动了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起步和走向成熟。

  安徽大学历史学院青年学者梁晨晖在报告中梳理了鄂豫皖苏区红二十五军的源起、整编、改造过程与党军关系。梁晨晖认为,1932—1934年,中共鄂豫皖省委对红二十五军进行多次整编、改造,尤其通过整肃方式逐步树立了党在红军中的绝对权威,强化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和控制,确立和巩固了地方红军中“以党领军”“以党控军”“党指挥枪”的党军体制,为形塑良性党军关系提供了宝贵经验。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主办,中共环县县委、环县人民政府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抗日战争研究》编辑部承办。

  (王志通)

责任编辑:陈静